时事,关注,原创>

金融工具精准发力 各地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022-09-23 16:39: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7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杨宏生 文/图)“金九银十”是推进项目施工的黄金窗口期。近期,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正加速落地,基建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各地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持续发力,各地重大项目和基建投资增长按下了快进键。

GetAttachment (2).jpg

今年以来,为了继续加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推进增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相关工作,目前已实现新增额度首批基金投放落地。

金融工具加快落地

近期,全国各地纷纷召开相关会议,积极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落地。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科室之间加强沟通协调,确保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相关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为金融工具支持项目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吴刚,江苏省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亭湖分局局长,今年9月22日上午,他在该局6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服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推进会。

前一天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该厅许可处处长丁建民表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全面助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化落实、精准化保障,推动项目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已经摸索出了经验——成立由分管厅领导任组长的省级协调机制环评保障工作专班,各市相应成立环评保障工作专班,省市协同推进,对所有基金项目每日进行对接,调度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环评难题。据悉,山东省生态环境部门对第一批58个签约并投放资金的项目,积极提供环评要素保障,促进第一批138.18亿元基金全部落实到位。

今年8月28日,河北省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全省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谋划筛选申报视频会议。据悉,河北将进一步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围绕交通、能源、城乡冷链物流、农业农村、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基础设施等八大类22个投向领域,加快项目资金签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争取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员陈建伟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发展态势下,使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更能体现不搞大水漫灌、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态度。使用具有市场化导向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能够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杠杆作用,同时不增加地方政府的杠杆率。此外,此举不是单纯的刺激,更多的是引领新发展。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6日,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全部完成首轮3000亿元基金投放,补充了900多个重大项目资本金,加快了项目开工和建设进程。

增加额度精准投放

今年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实到具体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用好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规模,对符合条件的成熟项目满足资金需求,避免出现项目等资金情况;将上半年开工项目新增纳入支持范围,对之前符合条件但因额度限制未投放项目自动纳入支持,以在今年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领域,将老旧小区改造、省级高速公路等纳入,并尽可能吸引民间投资。

在国家发改委今年9月19日召开的9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充分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按照“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提高要素保障力度和效率,加快推动第一批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着力用好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做好项目筛选和推荐,加快资金投放,督促地方抓住施工窗口期,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据国家开发银行透露,近期,国家开发银行在高效投放首批2100亿元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开发性金融工具新增额度加快落地。截至今年9月20日,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已投放资本金3600亿元,支持项目超800个,其中,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的新增额度已投放1500亿元,支持项目421个。

据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高效完成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第一期900亿元投放任务的基础上,从今年9月6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基金增资到9月16日,仅用了10天时间,基金第二期投放达到1000亿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国务院出台追加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和专项债政策直接投入基建领域,体现了政策的精准发力,即更加注重交通、水利、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的高质量规划建设和民生领域补短板。

带动效应加快释放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各地要千方百计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带动作用,加快释放其政策效能,为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加快政策发力是非常有必要的。”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岳翔宇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主要是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债券,财政会给予适度贴息,通过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联动发力,主要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

在国新办今年9月16日举行的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表示,据初步统计,前期已经落实到具体项目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金额3000亿元,支持投资项目900多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3万亿元,投资撬动作用比较明显。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对记者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利于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难题,是扩投资、稳大盘的重要政策性工具,各地要提前筹划,加快已有项目手续办理和建设进度,做好新项目储备,争取用好用足。为完成稳增长任务,要充分考虑增量政策的储备,但更重要的是充分用好现有政策工具,使其相互配合,尽快发挥作用。此外,还要用好现有政策工具,充分发挥体制优势,让地方政府在谋划项目、储备项目、协调项目手续等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以争取在今年四季度起到拉动上下游工业和服务业增长、吸纳部分就业的目的。预计今年9月—10月会有更多项目开工,形成的实物工作量会有明显增长。

今年9月21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发文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争分夺秒抓好政策落实,加强重点项目金融服务,积极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的综合效应,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