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为墙面穿上环保“新衣” 唤起大众对健康的记忆

访漳州海耀绿阑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福霖

2022-09-23 16:38: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439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颜祥子 记者 胡德锌 钟瑜)晨光清朗,从厦门岛内向西北方向驱车四十分钟,蓝天碧岭渐行渐近,来到毗邻海沧区的漳州市台商投资区,新兴产业、智能化厂房铺陈于这片舒朗俊逸的画卷中。

车辆驶入绿意葱茏的工业园,来到漳州海耀绿阑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耀绿阑”)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天然的汉白玉混合着石英砂、白水泥等材料被压力机几经碾磨后,一种无机粉末涂料倏倏地滑落下来。这种涂料产品可以在建筑工匠手中变成墙面的环保“外衣”,为建筑涂料行业带来一场颠覆性的革命。

1.jpg

海耀绿阑办公大楼。(图片由公司提供)

在董事长办公室,房间顶部与墙壁被新涂料装饰得典雅开阔,董事长丁福霖步履匆匆地走进来,他身着笔挺的白色衬衣精神十足。他喜欢戏称这种涂料为“三无产品”——无甲醛、无有害物质、无异味,自从今年4月正式在公司任职后,他就全身心扑到这项事业里,一直思考如何推动墙面涂料行业从乳胶工艺向粉末工艺转变,让粉末工艺赢得社会认可,唤起大众对健康的记忆。

2.png

工作中的丁福霖。(钟瑜/摄)

“选一项对社会有利的事业”

1974年的6月,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洛口镇员布村,一个男孩出生在一个清贫的家里,家中有七兄妹,他排行老六。逐渐长大后,因家中大姐在漳州某医院当医生,将他带到了漳州市读高中。

人生际遇在冥冥之中开始注定,1996年,丁福霖考上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往后的二十余年里,土木工程成为了他的一项为之倾心并深耕专研的事业。

四年时光如过隙白驹,大学毕业那年,他刚翻开人生新篇章,家中却传来大姐遭遇车祸去世的噩耗,年少贫困的家境、深厚的姐弟情谊,塑造了他坚毅担当的品格,像许多朴实的农村娃一样更独立,更愿意脚踏实地干实事。他将全部动力注入工作里,流转于厦漳泉多个工地担任了施工技术员,2003年来到厦门从事施工工作。

又过了六年,工地的灰尘飞旋又落下,堆叠起丁福霖人生的厚度,2009年,他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两人便共同注资开办公司,五年后将公司5000万负债全部还清,八年后根据发展趋势延伸到装配式建筑领域,在厦门设立了首家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到了第十年公司的资产已经跃升至10亿元。

在一个行业沉淀的越久,就越是激发他的思考,他时常关注到因为建筑材料问题影响到人们身体健康的案例,技术出身的他萌生了研发一种新的墙面装饰材料的念头,让大众住上一个健康、安心、放心的家。这样的念头像不断拍岸的春潮,在一片星垂平野的宽阔领域里涌动,2014年,一场呼啸而过的狂风让这个念头更坚定、更澎湃。

那年,他们一家人搬入装修好两年多的新家,一周后,儿子身体出现不适并反复流鼻血,医院诊断其为鼻粘膜大面积损伤,并判定为外部环境所致。于是他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来到家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家中甲醛含量超标300多倍。这时,他才醒悟过来,原来儿子是因为新家甲醛超标引起的严重鼻炎。

谈到这时,丁福霖骤然起身,雄浑的气魄抑制不住迸发出来,亲身经历从上下翕合的嘴唇中倾泻而出,面容刻画出一份笃定,“这就是我决心投入研发新型健康墙体材料造福大众的初心,我创业的初衷就是想选择一份对社会有益的,并且我也感兴趣的事业,可持续地做下去。”从他灼灼的目光里,仿佛能看到一片烈火般燃烧的雄心。

“在奋斗中寻求快乐”

“涉浅水者得鱼虾,入大海者擒蛟龙”,一个人的格局就像人生的大纲,勾勒了不同的叙事走向。

丁福霖下定决心要做无机粉末新涂料之后,反而像是一只飘荡在海面的扁舟,牵引航向的灯塔不知何时点亮。机遇往往藏在细节之中,偶然一次,他在观察墙面砂浆装修时,灵光乍现——既然建筑使用的混凝土由天然的砂、石和水泥等胶材组成,如果将砂浆的颗粒打磨得再细一些,掺入白水泥抹在墙面上,既光滑、细腻又好看,如此一来,就可以摒弃传统的乳胶工艺,解决装饰环境安全的问题。

点燃的灵感如星火燎原,2014年他注资创立海耀绿阑公司,开始组建团队,反复地适配、试验。一开始用普通的沙和水去调配,但是只能呈现砂浆的效果,对墙面的装饰性不足。于是团队又加入石英砂增添光泽度,但是又遇到紧密度、强度不够的问题。后来想到将开采的汉白玉矿石边角料,加入石英砂和白水泥,根据不同配比进行测试。最终,打造而成的无机粉末墙面涂料作为全球首创的纳米混凝土技术,其高抗压强度、高粘结度、高防水、高防火性能都在传统乳胶涂料的十倍以上,2016年产品完成了定型与批量生产。

丁福霖随即想到,如果要作为一种能长久、广泛用于内外墙面的材料,那么瞬时性的效果是次要的,持续性的效果才是主要检验的标准,材料必定要经过自然环境的考验。2018年,团队又分别来到辽宁沈阳、海南三亚、河南焦作、广东惠州等多地开展为期三年的外墙试验,去年6月—8月验收结果显示墙面并未裂变,材料的延展性满足热胀冷缩的要求,无论是东北的严寒、海南的干湿交替或是河南兰考的盐碱地都能适应,经过专业团队的验算,“我们认为这种墙体涂料的寿命不低于50年。”丁福霖坚定地说道。

试验的成功大幅增强了他对产品推广的信心,他在2021年增投了位于漳州的新工厂,全面启动海耀绿阑品牌全渠道运营。目前,整个公司的投入已经超过一个亿。公司已打造有三条大型研磨线,从破碎、碾压、过筛、再碾压各个过程精细分布,厂房的总面积43000多平米,其中,漳州基地30000多平米,长泰的基地13000多平米,由于机器实现自动化,不依赖人工,所以公司人数为70人。

在海耀绿阑公司的办公大楼里,随处可见到该材料的应用,从入户地砖、池边防水的涂料到颜色、肌理、风格各异的墙面桌面装饰,再到承重柱表面的装饰,不一而足。

3.png

丁福霖向记者讲解涂料的仿真大理石应用。(钟瑜/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涂料采用的是来自新疆的彩色矿石来调色,满足消费者对于个性化需求。更为重要的是,粉末涂料使用时加入清水即可,施工便捷,上墙后“8小时即可入住”。今年5月,海耀绿阑的高性能无机粉末涂料还通过了中国国检测试,测试显示这是一种真正高性能且“无甲醛、无有害物质、无异味”的健康产品。

如今,丁福霖干劲满满,他坦言:“在奋斗中寻找快乐,在热爱的事情面前找到价值。”

做生意不拘泥于一城一役。海耀绿阑系列产品广受经销商的认可,以厦漳泉为据点,辐射贵州、江西、安徽、辽宁等多个省份。采访当日,在研发车间里,来自贵州的经销商王瑞川感叹,“我们认为这个产品前景广阔,这次过来考察学习也是想让这个产品能得到更好地推广传播,进而打开销路开拓市场。”

“勇于奉献,回报总是不期而遇”

清贫家庭的出身让丁福霖更容易对贫苦大众产生共情,当寒门贵子“鱼跃龙门”,就更愿意关注乡村的变化,更乐于奉献,这种对于家乡建设的责任感在他的脑海中不断回响。

当浓厚的乡土情结将他拉回到儿时成长的员布村,他看到这里仍是一片贫瘠,夜晚昏暗的乡道、坑坑洼洼的黄泥路仍阻碍着乡村的发展。于是,在2019年,他先后捐款20万元,为村庄铺平了道路、加装了路灯,他想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这条大道走向光明的未来,让家中的乡亲通过这条大道往外过上更好的生活。

他坚信厚德载物,持续关注家乡的发展。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时,他毅然决然向宁都县红十字会捐赠了5万元。与此同时,他还为洛口中心小学增设了奖学金,捐赠助学资金10万元,被宁都县人民政府评为2021年宁都县“尊师重教先进个人”称号;被洛口镇政府授予洛口镇2022年度“最美洛口人”之“十佳公益先锋”荣誉称号等。

爱心仍在延续,今年9月,面对家乡突然暴发的疫情,在厦门市宁都商会的倡议下,作为商会执行会长的丁福霖带头捐赠了15万元,在多位商会领导的感召下,商会最终募集并向家乡捐款42万元。“家乡宁都县作为一个摘帽的贫困县,财政比较紧张,我们有能力的多尽力,父老乡亲就能更快一些恢复正常的生活。”丁福霖表示,“要勇于奉献,不要总想着回报与索取,因为过往的经历告诉我们回报总是不期而遇。”

丁福霖将奉献哲学投射到开办企业中去,他将产品的定价分成了各个层级,他希望自己研发的健康产品能不被价格左右,可以向普通大众推广,千家万户都能应用上。与此同时,他还在研究如何将机器人应用到墙面装饰中去,解放工匠的双手,减少粉尘污染的风险。

面向未来,他更有决心将海耀绿阑打造成百亿企业,“只有我们的企业做得越大,对社会的贡献才能越大,我们用心研发的健康产品才能覆盖到更大的群体。”海耀绿阑从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做社会需要的企业,彻底解决建筑涂装材料化工原料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社会难题,为人居健康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