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促“产业兴盐”“绿色发展”良性循环

深圳盐田区三部门联合印发建筑项目节水管理措施

2022-09-23 16:14: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80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文琳 记者 智文学)近日,盐田区水务局、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印发《建筑项目节水管理十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要求建筑项目必须严格落实用水量定额标准及项目建设“节水三同时”,强调必须合理设置场地供水管网、设置工地用水计量设施、采用节水型器具、建立用水台账管理制度及配套建设中水利用设施。此外,还要求必须提升水循环利用率、强化混凝土养护节水管理及实行建设项目节水措施告示牌制度。

措施明确,房屋建筑业砖混结构建设项目用水应严格执行《广东省地方标准-用水定额第3部分:生活》(DB44/T1461.3-2021)定额标准0.65m3/m2,即房屋建筑单位建筑面积用水量控制在0.65立方米以内。建筑项目生活区用水应严格执行《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标准》(GB50015-2019)定额标准150L/(人·d),即每人日用水量控制在150升以内。施工现场生活区、办公区的生活用水应采用节水系统和节水器具,确保节水器具配置率100%。盥洗池、卫生间采用节水型水龙头,大便器采用低水量冲洗器或缓闭冲洗阀,小便器采用节水型小便器,并在用水点处设置明显的节约用水标识。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旅馆、饭店和高层住宅以及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的其他建筑物和建筑群应配套建设中水利用设施。建设单位应向施工单位推广分散式污水利用,将建筑施工废水收集回沉淀池,再使用泥水分离器等设备实现施工废水循环回用。同时,在建设排水沉淀池时,应充分考虑废水循环利用,确保水循环利用率。车辆冲洗用水、地面冲洗用水以及生活区冲厕用水应全部使用循环水。

据悉,接下来,盐田区将持续推动节水十条措施落到实处,打造建筑项目节水示范项目,并推广至全区,进一步提高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巩固提升“产业兴盐”“绿色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推动节水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