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开工项目数量增加 投资增速持续回升

扩大基础设施投资 稳投资稳增长

2022-09-23 14:50: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90 分享

基础设施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基础设施新开工项目个数达到5.2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万个。近期,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接续出台,多家银行纷纷加大相关领域贷款的投放,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幅度加大,更好地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

2.jpg

日前,海口市举行2022年度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据悉,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30个,总投资173.9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30.5亿元,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图片由CNSPHOTO提供

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9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等事关发展和民生,投资空间大,要继续用好专项债补短板。水利部9月13日表示,将加快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推进水源调蓄工程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5日提出,将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定增长。

9月20日,上海宣布将启动总投资约1.8万亿元的8个重特大项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潮涌浦江”活动成果总结暨重特大项目发布会上介绍了8个重特大项目,包括浦东综合交通枢纽、新建市域铁路和既有铁路改造项目、新一批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环城生态公园带、新一批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新一批旧改和城中村改造、饮用水安全和品质提升工程,涉及基础设施、新能源、民生保障等领域,具有提升城市功能、塑造城市格局、促进长远发展、综合效益显著等共性特征。

据悉,6月中旬至9月中旬举行的“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系列活动,是上海加快推动经济恢复重振、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共签约重大项目597个、总投资9410亿元,重大项目开工296个、总投资6029亿元,发布金融授信5366亿元,带动上海7月和8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分别增长8.7%和9.9%。

9月21日,湖北省同日开工19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其中,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已纳入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工程总投资90亿元,施工总工期60个月。今年湖北省计划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02亿元,目前已完成392亿元,位居全国第六。本次集中开工的19个项目,总投资274.8亿元,涉及水资源配置、防洪排涝、供水灌溉等方面。

金融业多举措大力支持

近期,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接续出台,多家银行纷纷加大相关领域贷款的投放,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幅度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390亿元,其中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加7353亿元,是7月份增量的2倍多。而基础设施贷款正是中长期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银行副行长崔勇表示,在财务资源、信贷政策等方面对基础设施给予差别化的政策安排,全力保障基础设施贷款的加快投放。

据悉,中国银行目前已完成配套融资审批超过2500亿元,投放近75亿元;农业银行完成配套融资审批超过3600亿元,投放超过100亿元。

银行业的信贷投入促进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幅度加大。不久前,多家银行纷纷表示,下半年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是支持重点。

农业银行表示,将主动对接政策性开发性的金融工具,加大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工商银行提出,对于重大基础设施专班统筹、提级服务,加快释放大项目稳盘压秤效应。中国银行提出,加大对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等基建项目和重大工程的金融支持力度。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

银保监会表示,要把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加快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5%,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建筑业生产活动继续扩张。从行业情况看,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1%,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升至55.5%和64.1%,表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持较快施工进程,市场需求继续回升,企业对近期发展预期向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抓手,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是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近来,包括水利领域,基础设施投资整体表现较好。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半年、1—5月份和1—4月份分别加快0.3、0.7和0.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3个月加快,呈现强劲回升态势。

9月13日,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表示,今年以来,水利部全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在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吸纳就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开工项目为历史同期最多。今年以来,全国水利项目新开工1.9万个,创历史纪录。特别是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这些是论证已久、多年想干而没有干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

国家发改委表示,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在持续加快。今年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了16.6%,其中亿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了18.8%。从基础设施投资来看,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3%,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逐步显现。(袁芳)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