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山东菏泽东明焦园乡全力打造南部生态保护发展功能区“样板”

2022-09-23 14:44:2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79 分享

9月22日,山东菏泽东明县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焦元乡打造东明县南部生态保护发展功能区“样板”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焦园乡是黄河入鲁第一乡,属纯滩区乡镇,是黄河流域治理的“排头兵”。长期以来,受特殊自然地理条件和黄河防洪政策限制,滩区种植业产业结构单一,多以传统的小麦、玉米种植为主,缺乏优势主导产业,经济发展较为滞后,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乡镇。2017年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启动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作为全省滩区脱贫迁建重点乡镇,焦园乡共涉迁安置24个行政村,48个自然村,10594户、44122人,建设村台10个,占地面积7724亩,新建村台数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四年多来,焦园乡党委、政府班子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扎实苦干,举全乡之力全面打响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这场硬仗,历经1500多个昼夜,全面完成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滩区群众千百年来期盼的“安居梦”得以实现。焦园乡的滩建工作,先后得到原国家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省委书记刘家义及市县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18年以来,深入推进“实施生态立乡工程,打造绿色焦园;实施产业富乡工程,打造幸福焦园;实施特色美乡工程,打造靓丽焦园;实施德法安乡工程,打造和谐焦园”四项工程,使全乡经济发展显著提速,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条件均有较大改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10个新型社区基本建成,乡容村貌明显改观,“四园、四田”格局形成,群众素质有较大提高,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旧村落变新村台后,以滩区迁建后续工作为主线,把工作重点转移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来,以打造南部生态保护发展功能区为目标,认真开展调研,结合焦园实际,在大抓基层党建的基础上,制定了“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焦园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村台上,坚持党建引领高效推进新村融合发展,全面构建“党建引领增动能,新村发展谋活力”的党建新格局。“党建+组织”,建强战斗堡垒。打破行政村条块,9个村台全部成立新村实体型党组织,筑牢新村转型发展的组织基础。新村党委班子成立后,迅速开展“新村融合促提升,加快发展谋振兴”活动;探索“党委派单、新村党委班子接单”的高效流程,提升新村班子为民服务水平。目前51名新村党委班子迅速开展“新班子走心大遍访”活动,走访群众8356人,摸清村需,建强战斗堡垒。“党建+网格”,提升治理效能。焦园乡按照“定格、定员、定责”原则,构建“乡党委—村台党委—网格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科学划分基础网格、合理划分专属网格。党员中心户平均包联15户。要求中心户做到“三知三能”,即知村情概况、知村民家情、知村情民意;走访调查、能宣传发动、能处理事情。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新村治理的凝聚力。“党建+服务”,深化服务聚人心。焦园乡以建强村级阵地为立足点推动村台服务改革,每个村台按照“十有”标准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并因新村而异合理布局功能分区;推动便民服务事项下沉,革新服务,将行政审批、国土、医疗、安监、矛盾化解等14个领域服务搬到新村,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

村台下,坚持强基固本大幅改善民生事业。完成了2022年春季的水利建设工程,清挖沟渠22条90公里,新修桥涵闸4座,提升改造耕地近4万亩,有效解决滩区群众引黄灌溉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乡域路网建设,全方位改善提升农村交通服务水平,对闫新路、君王路、甘堂路、府前路东段进行修复建设改造12公里,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产业路、致富路、生态路、旅游路、幸福路。统筹布局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大对农村污水和农村垃圾处理等突出问题的资金投入,努力让群众生活生产环境变得更有温度、更有颜值、更有品位。

下一步,焦园乡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打造东明县南部生态保护发展功能区这一核心目标,强力推进“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奋力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陈文海)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