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腾冲:奋力书写新时代腾冲答卷

2022-09-23 13:44: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9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罗晓丽 记者 李锦兰)9月21日,云南省保山市举行“保山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腾冲专场。会上,主发布人腾冲市委书记马子兴用“十个幸福”分享腾冲这十年令人振奋的新变化。

十年逐梦,高质量发展结出幸福果。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市场主体培育,大抓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地区生产总值由92亿元增加到321.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9.3亿元增加到15.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30.7亿元增加到111.04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6097元、5018元增加到39234元、14917元;被列为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和特色产业发展县、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十年聚力,产业发展织出幸福网。腾冲市抓实抓细企业服务保障,形成创新链、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巩固传统支柱产业,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40万吨以上,油菜种植面积多年稳居全省第二。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完成认证中药材有机基地20个,发展特色中药材种养植(殖)30.2万亩,被评为云南省“一县一业”中药材特色县。“1+3+6”肉牛产业发展模式全面推开,存栏肉牛20.1万头,比2012年多3.9万头,是全国237个、云南省8个肉牛基地县(市)之一。

西安隆基、晨光生物、魅力汉道等项目建成投产,英唐新能源、鸿鑫新型材料、荣锂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全速推进,生物医药、绿色硅、新能源电池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1.9%。

打响“世界腾冲·天下和顺”文旅品牌,A级以上景区达42个,在全省县(市、区)中排名第一。2021年全市接待游客1009.1万人次,是2012年的2倍,年均增长11.3%;实现旅游收入104.45亿元、是2012年的3倍,年均增长23%。中国琥珀之都,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腾冲市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促开放,梧桐成林引凤栖 。腾冲市全面推进“跨省通办”“企业服务专窗”等服务,项目前期论证、前期负责、联审联评“三个机制”成为腾冲优化营商环境新“名片”。群众的生活也在被“开放”深深改变。十年来,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6.43亿美元,增长了8倍;到位市外国内资金2151.51亿元、利用外资2.4亿美元;累计签约项目169个,引进亿元级以上项目94个。

今天的腾冲,多姿多彩画廊正徐徐展开;“远山苍翠、近处烟火”的田园之美,“烟雨腾冲、雨落温柔”的生态之美,“城在山怀、景城相依”的地域之美,“千年丝路、第一侨乡”的开放之美,“浴血抗战、镇守极边”的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