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保山施甸县:产业引领聚合力 项目赋能促发展

2022-09-23 13:42: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36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罗晓丽 记者 李锦兰)9月21日,云南省保山市举行“保山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施甸专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施甸县干部群众奋发作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增强。

十年来,施甸县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施甸县的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好成绩:2021年,实现生产总值100.2亿元,是2012年的2.64倍,年均增长8.8%。

粮食、畜牧、烤烟、蔬菜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中药材、水果等特色产业规模发展,数字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1户,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46个、114个,农业“小巨人”领军企业2户,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2个,完成“三品一标”产品认定34个。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28.5亿元。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承载功能不断增强,吸引山东邦基、光筑农业、华新等企业入驻,园区经济成为工业中坚力量,以绿色食品为基础、绿色建材为主导、绿色能源为辅助的现代绿色工业体系逐步完善,工业发展活力、动力、潜力更加凸显,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27.6亿元。

立足红色文化资源、绿色生态资源和温泉、富硒等特色资源,坚定走“红色+绿色”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成功创建善洲林场4A级景区、石瓢温泉和姚关野鸭湖3A级景区,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入选首批“中国红色地标”,怒江抗战江防遗址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何元乡获批云南省首个“全国地质文化乡”,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4.1亿元。

十年来,施甸县在抓好在建项目激活存量投资的同时,不断加强对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和对接,用增量投资项目更好地激发全县经济发展后劲。项目势头强劲,发展成果喜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10亿元。中缅油气管道建成通气,结束了施甸不通管道气的历史。开工建设施甸中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被纳入国家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县。蒋家寨水库、红谷田水库被评为云南省最美河湖。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和1个国家级环境教育基地(善洲林场)、6个国家级生态乡镇。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