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叶落成花分秋色

2022-09-23 08:57:4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38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23085339.jpg

作者 韦远东

时光的脚步在“乾坤能静肃,寒暑喜均平”中,将一半热烈一半清凉的秋天平分,把夏日来不及的盛放,在秋色里尽情潋滟。它别过夏花的绚烂,走进秋叶的静美,款款来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

“ 秋分”都平分了什么呢?一是平分了昼夜。太阳在这一天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的昼夜都一样长,白天和黑夜的时长都是12个小时,以后逐渐日短夜长。二是平分了秋季。按照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正居于秋季90天的中间。三是平分了气候。“立秋”是秋季的开始,“霜降”是秋季的结束,而在时间上,“秋分”正处于立秋和霜降的中间,从这天开始,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天气会一天比一天寒凉。

秋分时节,也是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时候,农民朋友习惯将其称之为“大秋”。据考证,我国很早就将“秋分”作为了耕种的标志,华北地区的农谚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最当时”,说的就是秋分是播种冬小麦的最佳时节,而“秋分天气白云来,处处好歌好稻栽”,则是说江南地区这时也是栽种水稻的时候。秋的味道,正在秋分的原野上飘散,为大地蒙上了一层温婉的诗意。

有人说,“秋是第二个春天,此时每一片叶子都是花朵”,的确,秋分时节,金风送爽,叶落成花,我们的生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也会有如期而至的希望。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责任编辑:于江莲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