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庭院辣椒映“红”致富路

2022-09-22 10:34: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92 分享

中国商报吉林报道(记者 伍保丞“辣椒项目是朝阳产业,庭院辣椒和林下辣椒项目是农民发家致富的项目,是发展农村田园经济的项目,是今后全县乃至全省助推乡村振兴的项目……”吉林省长岭县威隆家庭农场理事长冯秀威、公主岭市绿公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学亮向来自长春、公主岭、松原的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代表及各新闻媒体代表们分享介绍今年种植庭院辣椒的成功经验,大力推广庭院辣椒、林下辣椒和谷子的种植,让更多的农民通过种植庭院辣椒发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在长岭大地到处涌动着丰收的喜悦, 9月20日上午,松原市长岭县光明乡举办庭院辣椒、林下辣椒,张杂谷谷子种植推广现场会。

农村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庭院经济别小看,一亩能顶十亩钱”。为了带领村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冯秀威积极引荐长岭县光明乡欧力岗村与公主岭市绿公主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庭院经济,全村种植3公顷庭院辣椒和示范种植张杂谷谷子喜获丰收。

村民王明辉家有3口人,今年种植2亩地庭院辣椒,在公主岭市绿公主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老两口利用早晚铲地备地、追肥,辣椒秧苗发绿、壮实,秋收时节,辣椒秧果实累累。王明辉高兴地说:“庭院是聚宝盆,辣椒就是摇钱树,尽管今年雨水大,我觉得比种植玉米收入得多,明年还要大面积种植庭院辣椒。”

辣椒最适合沙土地,黄土地和岗地。农村庭院种植更适合,具有风险低、效益高的特点,对于农民来说,就是搭把手的功夫,家里院子有块地就可以种植。

村民李春林今年58岁,家有2公顷地种植玉米,在小院子种植1亩地庭院辣椒,往年院子里种的是玉米,为了种植辣椒,深翻了两遍,利用早晚干点零活。李春林掐指一算,种植玉米能收入2000多元,辣椒获得丰收,能收入1万多元,是玉米的3倍至4倍。村民李佰林和妻子朱立波种植大地玉米10公顷,今年在院子里种植了2亩地的庭院辣椒,一片红红的辣椒,呈现一道亮丽的风景。朱立波说,白天在大地忙着收拾玉米,早晚伺候辣椒,院子里还有大葱、茄子、豆角、西红柿等蔬菜,每天看着见长,虽然累些,但挺高兴的。

“希望大家要把发展庭院辣椒和大地谷子作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项目,立足当地的优势,通过党员干部带动、宣传引导,全力推动辣椒种植产业化发展,因地制宜推进辣椒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把小辣椒做成大产业,为全县村民打开一条绿色增收渠道。”家庭农场理事长冯秀威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