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擦亮姻缘文化招牌 积极推进文旅融合

以文塑旅 东莞观音山打造特色人文体验

2022-09-22 10:05: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52 分享

中国商报(陈大兴 记者 杨宏生多年来,位于广东东莞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东莞观音山)积极推进文旅融合,通过举办姻缘文化节、相亲会、创建姻缘景点等多举措打造姻缘文化。

东莞观音山董事长黄淦波表示,一个缺少文化内涵的景区很难持续吸引游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更多的是富含文化能量的精神需求。景区一旦具备了富有市场影响力的文化主题,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就会产生深厚的文化底蕴,景区也就有了闪亮的品牌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同心锁。

月老台。

鹊桥。

重现历代婚礼仪轨

近期,东莞观音山举办了第三届姻缘文化节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往打卡互动。本届活动以“缘在此山中 情定观音山”为主题,通过展示唐朝、宋朝、明朝等不同时期的传统汉式婚礼,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擦亮东莞观音山特色招牌。

活动推出以来,吸引了众多单身男女慕名前往。截至9月19日,抖音平台的相关话题下短视频播放量已超过1.2亿。

值得关注的是,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节活动上的传统汉式婚礼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作为文化名山,东莞观音山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复现上精益求精。为了能更好地将不同时期的汉式婚礼文化、仪轨展现给游客,所有工作人员提前进行了反复训练和预演。

据了解,今年8月21日举行的唐风汉式婚礼表演充满诗意,造型雍容华贵、装扮富丽堂皇,是唐朝开放浪漫的人文风格的体现。在唐风汉式婚礼表演期间,在广大游客的见证下,沃盥、同牢、合卺、结发等唐代婚礼经典环节一一再现,展示出了隆重的仪式感,让人感觉仿佛穿越千年,重回盛唐。

8月28日的宋风汉式婚礼表演则展现了一些宋代习俗,如三书六礼、八抬大轿等。此外,宋朝兴盛的是“红男绿女”的婚服,设计相比唐朝有了很大的变化。表演中,隆重庄严的迎亲队伍吸引游客纷纷驻足围观。

9月17日,东莞观音山推出了大气磅礴的明风汉式婚礼表演,服装风格精致华美又不乏雍容气度,让在场的游客在感受华夏礼仪之美的同时,又能沉浸式地体验传统汉式婚礼的独特魅力。

据悉,今年9月25日,东莞观音山将推出雍容华贵的皇室婚礼表演。

5-1.png

传统汉式婚礼走秀。

创新彰显文化底蕴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网红打卡地,东莞观音山与时俱进,新玩法层出不穷,其中的“飞天威亚”项目备受年轻人喜爱。本届姻缘文化节上,东莞观音山将文化体验活动与网红项目相结合,积极与游客互动。活动中,执掌天下姻缘的“月老”身披红色坎肩、系满红色姻缘绳、吊着威亚从天而降,成为现场的亮点。

在8月21日举行的唐风汉式婚礼表演仪式上,“月老”为“新人”送上红缨结,预祝“新人”白头偕老、永结良缘。随后,“月老”领着“新人”和“迎亲队伍”在景区内巡游,一路为游客派发寓意好姻缘的红绳,并为广大游客送上美好祝福。当“月老”回到活动舞台时,两只蝴蝶旋转着飞向“月老”,并在“月老”手上停留片刻,随后便双双飞向天空。这个浪漫的场景吸引了众多游客、摄影爱好者争相拍摄,相关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月老”与游客的积极互动让活动话题热度不断攀升,网上好评不断。

据了解,第三届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节期间,游客白天可以领略明风汉式婚礼风采、与“月老”浪漫互动,晚上可以欣赏原创大型古风舞蹈剧《山之恋》。该剧以唐风古韵为背景,讲述了才子萧山与佳人灵秀相遇、相识、相爱的爱情故事,独具特色的表演让舞台呈现更加饱满,让游客在欣赏的同时能够领略别具韵味的浪漫爱情。

历史上,东莞观音山承载着慈悲、吉祥、智慧等对人世间美好的祝愿。送子先送婚,送婚先结缘,东莞观音山因此吸引了无数单身男女前往求姻缘寻佳人。

为了打造特色姻缘文化,东莞观音山在积极推出各种姻缘文化活动的同时,还建设了各种姻缘景点。

如今,东莞观音山景区内已经有送子泉、许愿树、三生石、月老台、鹊桥、同心锁等与姻缘相关的景点。游客沿着姻缘路往山顶走可以到达姻缘亭、良缘小轩,以“相思树”传情、“同心锁”寄情,在三生石前许下三生三世的浪漫誓言。

6-1.png

原创古风舞台剧《山之恋》。

旅游式相亲受青睐

近年来,东莞观音山持续挖掘姻缘文化。2010年8月,东莞观音山开启了“东莞首届万人相亲会”,首次尝试旅游式相亲模式。

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和经验的不断积累,东莞观音山顺势而为,搭建了由权威主流媒体、专业婚恋机构共同构建的平台。

在成功举办了六届相亲会后,2012年万人相亲会品牌升级为“粤港万人相亲会”,到2016年已形成了一套特有模式:根据一年四季的变迁,分别推出“春暖花开”“爱如夏花”“爱在金秋”“冬季恋歌”四个主题明确的粤港澳万人相亲大会。

10-1.png

万人相亲会现场。

如今,东莞观音山万人相亲会已经成为有口皆碑的相亲交友平台,成为景区内极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和姻缘文化的支撑点。通过打造旅游式相亲的发展新模式,东莞观音山成为单身青年慕名前往的寻缘、结缘胜地。

黄淦波介绍,独特的自然景观为观音山品牌形象树立提供了天然的环境优势,东莞观音山高度重视景区的发展和建设,依托自然资源条件,充分挖掘旅游潜力。

为了进一步擦亮姻缘文化招牌,2017年5月,东莞观音山与湖南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海南三亚天涯海角景区、浙江宁波梁祝文化公园等景区结成联盟,成立了“中国爱情主题景区联盟”。

受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的吸引,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爱情主题景区负责人组团到东莞观音山观摩学习,为东莞观音山的姻缘文化主题活动点赞。

从姻缘文化缘起,到姻缘景点,再到姻缘承载,东莞观音山姻缘主题活动不断推陈出新,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寄托对爱情的美好向往和真心祝福的平台,也为自身发展找到了承载美好愿景的创新发展道路。

东莞观音山负责人表示,将以举办姻缘文化活动为契机把平台流量转变成经济增量,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图片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