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多措并举!邢台矿持续提升7722工作面资源回收率!

2022-09-21 19:42: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29 分享

中国商报河北报道(王明科 张姣)“我们紧抓市场有利时机,扎实做好放顶煤、煤质管理、资源回收等各项工作,将有限的资源‘吃干榨净’,力求实现效益最大化。”三季度以来,邢台矿以“原煤提质、精煤增效”为遵循,持续提升7722工作面原煤质量和回收率,最大程度将煤炭资源“吃干榨净”。

e94fe9e8de9a47998e04c71b8e3ae572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7722工作面是邢台矿今年下半年的主力工作面,煤种为1/3焦煤,煤质较好。回采过程中,综采一队在运料巷超前工作面10米,使用3.5米单体对上帮工字钢进行替换,将卧巷浮煤使用小溜子运送至工作面溜子中,确保巷道卧底至煤层底板,预计到工作面回采结束,两巷可多回收煤炭资源3100余吨。

7722工作面使用的是全国唯一一套前置放煤斗放顶煤支架,综采一队坚持“顶煤放不净不推进”原则,严格执行“一刀一放”,及时将架前煤、巷道底煤浮煤彻底清理干净,做到煤炭资源颗粒归仓。他们积极自制风动抽煤器,在废旧铁管管壁开口焊接一个直径19毫米的进风口,内部嵌套一个打有四个45度倾角的小孔的铁管,底部安装吸料管,进风口接连供风管路,浮煤随空气被吸入料嘴,最后经过吸料管掉落到刮板输送机内,而且自制的风动抽煤器不用电,仅靠风能就可回收拉移支架、两巷沿底回采过程中产生的浮煤和顶煤,预计整个工作面可多回收原煤2700余吨。

7ebe7a3e8db54849a4b1edeb50755938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7722工作面两巷顶板、底板以及巷帮有多处不规则出水点。综采一队从“查、截、引、埋、硬、挖、双”七个方面入手,设计出巷道排入最低点的最佳路径,对巷帮的出水点进行截留,采取了安全疏放老空区水、加固注浆断层顶板、铺设水槽、工作面架前做水窝等工作方法,工作面防治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杜绝了水入煤流的现象发生,不但提高了工作面原煤质量,而且有效提升了工作面回采安全系数。

责任编辑:于江莲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