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追捧“科学岗” 国产化妆品企业欲撕掉“重营销、轻研发”标签

2022-09-21 16:13:2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4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最近,珀莱雅的首席科学官、水羊股份的首席科学家“横空出世”。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五家国产化妆品企业增加了“科学岗”,还有不少新锐化妆品品牌表示要向科研人员抛出橄榄枝。国产化妆品企业之所以追捧科研人才,或是为了撕掉“重营销、轻研发”的传统标签。

设立“科学岗”意味着什么

“已经有两家化妆品企业给我发了录用通知,都是跟原材料研究有关的科学工程师岗位。”不出意外的话,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小美的第一份工作会在一家国内上市化妆品企业。“今年,有很多化妆品企业到学校来招研发助理岗位,这是之前没有过的。此前,化妆品企业更偏爱媒介、内容策划岗位。”小美说。

这并非个例。短短一年内,国内的化妆品企业似乎有了新共识,纷纷扩大科研队伍。近日,珀莱雅对外宣布魏晓岚任职首席科学官,据悉,其在化合物合成、高分子材料、配方以及功效原料等方面均有研究成果。同日,御泥坊母公司水羊股份也宣布任命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为首席科学家。今年以来,花西子、百植萃等多个国产新锐品牌纷纷宣布了科研人选。

“增加首席科学家岗位是为了增强研发力量。”国内某化妆品企业相关负责人王强对记者表示,一般医疗领域的企业会设立科学家这一岗位,但如今,化妆品企业也希望能用研发药品的逻辑来研发化妆品。这一方面是因为,今年化妆品新规落地后,产品功效方面面临更加严格的考验;另一方面,国内高端化妆品原料80%来源于进口,从原材料端搞基础研究确实能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利润。

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至少有八家化妆品企业在壮大研发队伍。薇诺娜母公司贝泰妮聘请昆明医大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何黎为首席科学家;上海家化也设立了首席技术官一职,研发团队由皮肤科专家组成;曾被指“营销烧钱”的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也对记者表示,将继续投资研发,重点开发活性成分和有效配方,以及发现生物医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尖端创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研发方面的投入还未能看到明显的业绩回报。”王强坦言,研发投入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至少需要1至3年才能看到成果的回报,如果有一天化妆品行业的竞争变成知识产权、研发团队、创新成果等方面的竞争,那对行业来说绝对是一种好的改变。

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

科研专家和高校人才,正在成为众多国产化妆品企业追捧的对象。引进外来人才,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加速扩增研发团队……研发板块的内容在化妆品企业的财报上体现得越来越多,最直观的体现即是研发费用的投入。

今年上半年,贝泰妮研发费用为8756万元,同比增长85.17%;珀莱雅研发投入共计6106万元,同比增长94.66%;逸仙电商今年一季度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9.1%,二季度研发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3%增加到3.4%,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万元;水羊股份研发费用共4300万元,同比增加40.4%。

在王强看来,在化妆品行业,重视研发的口号并不是第一天喊,但“集体增加研发投入”的举措却并不常见。“三年前,要建立一个新的化妆品品牌,需先给品牌做包装、讲故事。而今天,则需要先带着产品去相关部门备案、提交科研成果、测试有没有效果。”王强说。

增加科研投入或成为众多化妆品企业的战略性目标。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花西子母公司宜格集团拥有的专利总数已超过150项,稳居国货彩妆前茅。花西子方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未来5年,公司还将投入超过10亿元,在多个产品创新、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展开布局,打造一个门类完善、技术先进的东方美妆研发体系。

珀莱雅方面表示:“未来化妆品品牌的竞争比拼的还是科研实力。除了人才之外,珀莱雅深度整合全球原料、全球研发和全球生产等资源,进行有效性、协同性和前瞻性的研发,进而打造全球一流的化妆品创新研发体系。”

还有企业在“黑科技”上增加投入。上海家化方面表示,公司推出了AI肌肤检测程序、3D皮肤断层扫描仪、感官闻香设备、智能空瓶回收机器、微流控技术等。

追捧科研得到了什么

“我们相信,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不仅能够增加公司应对产业政策变化、外部竞争的能力,也能提升公司利润和竞争实力。”曾因营销费用过高而陷入舆论旋涡的国内某化妆品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对于化妆品企业来说,对外有在市场上占尽优势的跨国企业,对内有愈加严格的新规新政,加强对核心技术领域的投资和研发或是盈利的关键点。

今年以来,化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导致的销售成本提升成为许多企业头痛的问题,而加大研发等于是在原材料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增加投入,企业吃得消吗?“持续地加大研发投入是产品在市场上突围的关键,国际大牌的优势首先体现在研发上。”王强说,欧莱雅、宝洁等国际知名化妆品品牌的研发费用均超10亿元,而国内化妆品品牌的研发费用在亿元以上的几乎没有。如今,政策也在推动化妆品企业重视研发,顺势而为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花西子母公司宜格集团的首席科学家李慧良认为:“知识产权的投入费用过高和缺少核心的专利技术,导致本土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和国际企业有较大差距,然而在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国内化妆品企业只有搞好知识产权建设,才能构建起核心竞争力。”

研发投入是一项长期课题。华熙生物品牌与传播战略中心总经理朱思楠此前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一个核心就体现在研发方面。我们在基础研究的投入上比例相对大一些,因为出的成果是可以给原料业务、药械业务(医药和医美)、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功能性食品业务四条业务线应用的。”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