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洗碗机比较试验结果 干净节能是关键

2022-09-21 15:16: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09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随着后疫情时代“宅经济”盛行,洗碗机因能将消费者从繁琐的餐具清洗劳动中解放,成为新兴消费群体的一个新选择。洗碗机洗得干不干净?是否费水费电?这也是消费者选择洗碗机考虑最多的问题。

2020年至2022年6月,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以下简称ICRT)统筹,荷兰、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组织共同开展了ICRT洗碗机比较试验(以下简称本次比较试验),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作为ICRT会员,共享本次比较试验数据。

在本次比较试验已检测完成的数据库中,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根据品牌知名度、产品形式及国内消费情况进行筛选,从已检测完成的384款洗碗机样品中选取了4款嵌装式洗碗机和10款一体式洗碗机样品进行数据分析。

本次比较试验总体结果如下:一、大多数洗碗机的日常洗涤程序比节能洗涤程序洗涤性能表现更好;二、14款洗碗机样品日常洗涤程序下平均耗电量约1.1度,跟一台1.5匹空调运行一小时的耗电量(约1.2度)差不多;三、14款洗碗机日常洗涤程序下耗水量为10.2—18.3升,相较于流动水清洗餐具更为省水;四、西门子、海信、AEG、Gram四款洗碗机样品综合得分最高,获评五星。

从洗涤性能上来看,AEG、海尔、LG、古洛尼四款洗碗机样品在日常洗涤和节能洗涤两种洗涤程序的清洁效率均达到75%以上。从干燥性能上来看,AEG、古洛尼、Gram、海信四款洗碗机样品在日常洗涤和节能洗涤两种洗涤程序的干燥效率均达80%以上。从噪声上来看,14款品牌洗碗机样品运行时噪声在35分贝至51分贝之间,海信、西门子、Gram、弗兰卡洗碗机样品静音效果优秀,均低于40分贝。

1.png

数据图。(图片由深圳市消委会提供

洗碗机的产品能耗主要从耗电量,耗水量这两个方面来评价。日常洗涤程序运行下,博世、惠而浦和西门子三款洗碗机样品实测耗电量均低于1度,表现优秀。节能洗涤程序运行下,海尔洗碗机样品实测耗电量为0.527度,是14款洗碗机样品中耗电量最低的。其中,美诺洗碗机样品在日常洗涤和节能洗涤程序下耗水量都相比较低,较为省水。

2.png

数据图。(图片由深圳市消委会提供

产品使用便捷性是通过对洗碗机自清洁功能、碗篮的调节、软水盐仓启闭、洗涤剂仓启闭、过滤器装卸、控制面板操作、机门开关操作和餐具取放等使用方便程度进行评价。美诺、LG、西门子三款洗碗机样品产品使用便捷性方面综合评价表现优秀,餐具取放和碗篮的结构等方面操作获得较高评分。

同时,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市民:一、清洗前先确定餐具是否适合放入洗碗机清洗;二、选择内部结构分布合理的洗碗机;三、根据餐具的脏污程度选择合理的运行程序;四、烘干后餐具应及时取出。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