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河北宁晋“新”心相“链”:党建赋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发展

2022-09-21 15:08:0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4 分享

中国商报河北报道(王梦笛)今年以来,河北宁晋县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体系和路径,以“党建链”驱动“六新”,即指引“新”方向、把握“新”需求、推动“新”发展、打造“新”阵地、推出“新”服务,实现“新群体”融入“大党建”,“大党建”推动“深服务”,有效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多方联动摸清“底数链”。按照条块结合、区域兜底、协同推进、共创共建的原则,建立了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牵头抓总,县交通运输局、县邮政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各乡镇办(区)属地兜底管理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印发了《宁晋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措施10条》,常态化定期召开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列席的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7次,实现党建工作与新兴领域企业发展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

政治领航建强“组织链”。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地毯式摸排及走访企业摸底,建立快递物流、外卖送餐、道路货运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台账,实现应建尽建、“动态清零”。建立行业性党委,进一步构建平台企业、分支机构、末端站点上下贯通的党组织体系。对尚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推动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推动党建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整合资源织密“服务链”。把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实落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大型超市、银行站点等场所,整合服务资源,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集聚区按照有统一标识、有服务人员、有管理制度、有保障功能、有爱心服务的“五有”标准建成“凤城驿家”“暖新驿站”“红骑驿站”11家。创新关心关爱活动形式,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医院等多部门组织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四送”活动,通过暖蜂行动、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新就业群体关爱行动等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货运司机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健康义诊卫生咨询、心理咨询援助等活动,用心用力用情传递组织关怀。

创新融合激活“共治链”。创新开展“党建+治理”“双报到”,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的行业优势,开展“亮身份·当先锋”系列活动,鼓励引导42名党员司机、党员小哥、党员骑手做基层社会治理的“协管员”。同时设立专项奖励制度,对积极参与、热心公益的先锋典型进行表彰奖励,激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公益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充分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也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推进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于江莲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