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昆明市官渡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提拔专业化干部比率达84%

2022-09-21 14:37:5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51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9月20日,中国商报记者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召开的“官渡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年来,区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官渡特色的人才工作创新发展之路。

十年来,官渡区委始终鲜明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不断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2012年至2021年昆明市委组织部反馈官渡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评议结果,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好”的比例均在95%以上。

十年来新招录公务员246名,2022年向浙大、央财等重点高校定向招录经济、金融、规划、建设等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9名。十年来,举办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121期次、培训干部1万余人次,统筹全区各部门培训300余期、培训干部3万余人次。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全市率先提拔6名优秀干部。大力选配熟悉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服务贸易、文旅健康等方面的干部,2022年内提拔至基层一线的比例达46.1%,较2021年同期增长38.4%,提拔专业化干部比率达84%,街道党政正职中硕士研究生占比达43.6%;在全市范围内引入熟悉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干部,采取挂职、转任等方式,引入17名干部到商投、自贸等部门任(挂)职。

值得一提的是,官渡区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需求提出“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刚性措施33条,分行业、分领域出台《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39份;柔性汇聚10余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科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建立2个省级院士工作站、7个省级专家工作站、4个市级专家工作站;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人才基地”,22名省级以上高端人才柔性“进驻”;教育系统通过“三名工程”,全区名校达45所、名师71名、名校长23名,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8人、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4人。

深入实施“工匠型人才锻造” “创新创业人才培引”“名人名师塑造”等系统工程,累计培养“乌铜走银”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金永才等非遗人才103人,“滇派内画”大师孙鸿雁被评为“轻工大国工匠”;先后培养150名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和50个科技创新团队,全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累计突破33人次,省级110人次,市级570人次,区级1361人次。

先后建成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园区、官渡数字自贸港、官渡大学生创业园、官渡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各类园区19个,入驻企业548家,带动就业5400余人。在云南北理工(官渡)孵化器等人才机构和聚集地,建立区级人才基地35个,其中,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等人才基地获评市级高层次人才“双创”示范基地。在季官产业园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22名省级以上高端人才柔性“进驻”。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