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保山市隆阳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奋力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2022-09-21 14:19: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8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罗晓丽 记者 李锦兰)9月20日下午,云南省保山市举行“保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隆阳专场发布会,介绍保山市隆阳区十年来发展情况。

这十年,保山市隆阳区围绕争先出彩,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迈进:2014年—2017年连续4年被评为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2021年末,GDP达421.2亿元;2022年上半年,GDP增长5.7%,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十年累计超2505.5亿元,年均增长24.7%。

建设高标准农田40.5万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96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76个,绿色食品面积累计达2.7万亩,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省级咖啡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2021年末,农业增加值89.2亿元。

为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产业聚集搭建平台,引进了如:西安隆基、通威股份、山东恒丰、天津纺织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企业,带动区域产业链转型升级。2021年末,共有规上工业企业94户、较2012年增加52户,规上工业增加值达54.4亿元。

2021年末,第三产业增加值187.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3亿元,规上服务业企业达5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全域旅游建设稳步推进,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城市新地标,板桥青龙街、世外乡村高黎贡勐赫小镇等旅游景点“打卡”效应初步凸显,高黎贡国际咖啡文化园4A级景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培育A级景区19个。接待海内外游客从2012年的217.4万人次增长至2021年的1014.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从2012年的8.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28.9亿元。

这十年,保山市隆阳区坚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当好“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风险评估机制和跟踪服务机制,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一盘棋”统筹招商、“一条龙”服务招商,2021年,引进市外实际到位资金382亿元。今年以来,成立8个重点产业板块招商引资专班,签订重点项目合作协议16项、签约投资额476.5亿元。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