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山东菏泽“郓城手造”惊艳文博会 外国友人学剪纸

2022-09-21 10:14: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83 分享

9月15日至19日在济南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暨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上,菏泽主展馆和郓城展区吸引众多参观者流连忘返。

除了以“牡丹花”为主题,将传统工艺与牡丹元素融会贯通呈现“山东手造”之美的菏泽主展馆外,郓城展区“郓城剪纸”“李程漆器”“郓城古筝”等特色高端手造产品惊艳亮相。

文博会现场,4名来自赞比亚的外国友人走进郓城展区,现场体验水浒文化的魅力。在剪纸非遗传承人杨秀玲的引导下,4名外国友人成功剪出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红灯笼”。“大红灯笼高高挂,今天是我第一次剪纸,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外国友人通过翻译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

郓城剪纸不仅吸引来众多观展者,很多参展商、工作人员也纷纷驻足,曾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长卷剪纸作品《黄河情》尤其受到关注。

“这一共12扇屏风,木制漆画,长480厘米,高210厘米,是我和父亲李作珍及8位工匠、非遗传承人历经八个月创作完成的,也是现存唯一的漆器类水浒英雄图,上面除了水浒人物还有郓城自然人文景观。”山东漆器髹饰技艺第四代非遗传承人李程不断向慕名而来的参展者介绍漆器作品《水浒英雄108将》。

为让参观者亲身体会郓城独特的文化魅力,郓城展区还组织了众多精彩活动,如“古筝制作流程现场展示”、“水浒人物cosplay表演”“趣味互答”“武术教学”等,深层次、多维度地展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陈文海)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