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济南市探索推行“非申即享” 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明显增强

2022-09-21 10:05: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42 分享

9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出台了《济南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2022年济南市共认定总部企业227家,金融业99家,金融业已发展成为济南市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纳税行业,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地位明显增强。

截至目前,济周六市共认定总部企业227家,其中2019年认定141家,2020年认定38家,2021年认定31家,2022年认定17家。这些企业当中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既有本土企业也有外来企业,包括金融业99家,制造业31家,批发零售业20家,建筑业19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6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各11家,新闻和出版业2家,其他行业7家,新兴产业占比超一半,总部企业以不到万分之一的市场主体占比,贡献了超过十分之一的地方税收,特别是金融业已发展成为济南市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纳税行业,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地位明显增强。

同时,济南市结合企业诉求和发展实际,新的政策中均作了优化调整。总部企业认定方面,进一步优化了认定分类,简化了认定程序,探索推行“非申即享”,通过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多跑路,实现企业少跑腿,保障企业应认尽量认、政策应享尽享。

此外,《济南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强化了投资奖励,按照实际到位投资额对总部企业进行奖励,引导总部企业优先在济追加投资、扩大生产、做强做大“大本营”;加大了对高管团队激励力度,适度扩大奖励团队成员人数,更好调动企业核心决策团队对济南经济发展贡献的积极性。(孙明阁)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