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唐山三友集团:迎难而上担当作为 力保全年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2022-09-21 09:53: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88 分享

中国商报河北报道(郑江珊)奋战四个月,实现全年红。连日来,唐山三友集团各系统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集团班子(扩大)会精神,通过书记例会、专题会、宣讲会等方式做好精神传达解读,下发重点工作分解表抓好任务落实。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全面提升“三种能力”,紧盯目标不放松,咬紧牙关加油干,朝着全年任务目标奋力冲刺。

 “各单位务必提升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安全、重视安全、抓好安全。”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不断筑牢安全防线,护航企业发展。

“近期,我们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每天深入基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查找习惯性违章和典型问题并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强化安全职责,夯实基础管理,严抓制度落实。”三友股份安全生产中心以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为切入点,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从严从实、抓常抓细。

各公司通过加大宣传提升安全意识、强化培训提升安全素质、排查隐患堵塞安全漏洞等方面,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015ff6c214ac4437b6237df648ac8cfa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三友纯碱编发的《安全管理周报》、三友热电举办的事故案例分析会,成为干部职工接受安全教育的重点内容。三友氯碱按照“党建+安全生产”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行“共产党员分包责任区”管理机制,为安全生产工作注入红色力量。三友化纤、三友硅业分别从电气、仪表、高危细分领域等方面进行专项隐患大排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隐患明确整改期限、措施,形成闭环管理。三友矿山制定“职工安全意识提升调查问卷”,围绕安全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项。

be0e3b13906343268405f6d3d780edb6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强力推进 提速项目建设

“要想让‘三转’的发展思路,转化为三友未来的出路,必须把战略规划从‘纸面上’落实到‘项目上’。”各单位各公司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掀起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新热潮。

加快项目进度。按照“三链一群”产业布局规划,有机硅三期项目建设、海水淡化项目前期等工作开足马力。有机硅三期罐区土建施工全部完成,氯甲烷储罐、甲醇储罐、960#储罐相关设备陆续进厂,进入安装阶段。集团与曹妃甸区就海洋精细化工项目签约后,股份技术中心及时跟进相关工作,积极与曹妃甸区政府相关部门、河北建投相关公司进行对接,梳理项目推进程序清单。目前,5万吨海水淡化及配套浓海水综合利用提溴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caea937987484372adb3a04e1246e460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提升项目质量。以科技创新支撑“三转”战略,集团各单位各公司按照《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分解表》完善配套制度、加大技术攻关,形成了周督导、月总结的工作机制。股份技术中心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攻关“碱渣上清液环保综合治理”“回收浆粘胶纤维技术开发”等8项重点研发项目。设计公司派驻技术骨干全程参与各公司2023年攻关研发和基建技改项目论证会,目前分别论证研发项目43项、基建技改项目46项,确保立项工作顺利开展。预计2022年研发投入强度可达3%,真正实现了以“上”促“强”。

突出重点 抓实效益攻坚

“完成全年利润指标,既是经济任务,又是政治任务……”指标在前,压力在肩。以“奋战四个月,实现全年红”行动为抓手,广大干部职工瞄准全年利润目标,全力挖潜降本创效,“三降两增”各项工作落地有声。

做好优产增效“大文章”。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各公司纷纷开展产品质量回头看活动。三友纯碱围绕各流程、各工艺环节,全面开展对标超标活动,实现主导产品质量保稳、创优。突出“科技”引领,三友化纤持续推进“19+N”差别化产品研究、三友盐化侧重高纯氧化镁研发,力争实现新产品质量有突破、有改进,努力争创效益最大化。

a2eb5a463c8245139751dab7faf80e67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下足节支降费“绣花功”。集团各公司深入研究河北省“1+20”惠企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目前已累计享受政策优惠5000余万元。三友化纤充分发挥生产线潜能,一公司主攻水耗、汽耗,二公司主攻电耗,三公司主攻烘干机能耗,实现成本再降低。三友硅业严控非生产性支出,持续开展清仓利库、修旧利废等工作,过好“紧日子”。

a7c6803953314147bc72a69c58878e05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打好开源节流“组合拳”。生产系统“开源”,把节能减排做到极致。三友氯碱充分利用烧碱二三期电解槽效率高优势,保持高负荷运行状态,最大程度减少直流电耗。三友热电通过脱硫脱硝改造,进行低氮燃烧调整试验,使吨汽氨耗创历史最好水平。供销系统“节流”,积极研判形势,及时调整采购策略,确保原盐、电石、浆粕、原煤等原燃材料供应。

24b541ee9d36415cb44e64e742136175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保持定力稳中求进,大干快上只争朝夕。三友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将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全身心投入到保安全、稳生产、强创新、促“三转”等重点任务中。

责任编辑:于江莲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