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新型消费拓展内需空间 科沃斯注入“智慧能量”

2022-09-21 08:42:40新华网客户端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41 分享

进入“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各地促消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其中,加快培育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成为不少地方的“重头戏”。依托新技术和消费升级双重驱动下的购物场景,更好地满足供需两侧的高效对接,激起了扩大内需的新动能,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921084036.png

随着新型消费的蓬勃发展,智能、时尚、健康、节能等关键词已成为消费者的关注重点。在家庭为背景的消费场景中,高端智能家电开始引领消费趋势,涌现出包括科沃斯在内的服务机器人与智能生活电器制造企业。据介绍,科沃斯以前沿科技带来“减负生活”,一年为消费者节省3.6亿小时,激发新型消费强大的“智慧活力”。

新型消费迸发强大增长动能

线上与线下、业态与场景融合发展的新型消费正在为中国经济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也成为政策支持的重要着力点。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提出了五大方面20项重点举措,通过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在“稳”“保”“新”上下功夫,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新型消费作为当前消费领域的一大亮点,正激活庞大的国内需求市场,智能家电消费也成为了其中的“风向标”。以扫地机器人为例,根据浙商证券数据,2021年我国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为7.2%,预计到2025年,扫地机器人渗透率将提升至12%,其销售额规模距今仍有162%的增长空间。

新型消费方式得到普遍实践,作为品类创新者、赛道拓展者,科沃斯的服务机器人和高端智能电器等业务增速均领先行业大盘增速。根据中怡康统计的零售额数据,2022年上半年,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线上零售额份额超四成,线下零售额份额则超过八成,龙头地位稳固。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添可品牌洗地机产品在国内线上市场零售额份额为56.7%,同样处于明显领先地位。

随着我国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建设拉开序幕,未来以绿色、高效等关键词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将释放出巨大市场空间。安信证券研报认为,扫地机器人行业普及率提升的长期趋势不变,扫地机市场规模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国内市场地位稳固的行业龙头科沃斯值得关注。

“量优质升”促进消费产业双升级

智能家电作为新型消费的先锋,不仅能够提振消费,还能有效提升居家生活幸福感。在高品质追求已经成为新型消费主基调的背景下,消费者在追求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更愿意为高品质的消费体验和服务体验买单。

为更好地服务新消费场景,科沃斯围绕服务机器人和高端智能生活家电两大板块,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孵化新品类。在“科沃斯+添可”双品牌战略驱动下,企业产品矩阵已经覆盖较为全面的消费场景。其中,科沃斯主打服务机器人领域,旗下拥有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多品类布局;科沃斯服务机器人目前正由家用场景向物业、住宅等商业场景延伸;添可则主打清洁电器行业,向家居清洁、烹饪料理、个人护理和健康生活多个品类延伸,推出了智能料理机、智能净水机等多款新品。

从市场布局来看,科沃斯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渠道模式加速全国化市场布局向纵深推进,营销协同能力持续提升。今年,科沃斯首次以JD²A的战略合作品牌身份参与京东超级品牌日,通过新品预售、大额优惠券、限时秒杀、平台联动等促销手段,深度参与京东超级品牌日。释放消费潜力,解放用户双手,科沃斯等智能清洁电器在消费者群体间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

微信图片_20220921084047.jpg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表示,数智技术在数字化消费者行为的同时,也让消费者更加了解自身购物需求,更加注重产品体验性,更乐于接受数智化产品及其服务。

科沃斯董事长、添可品牌创始人钱东奇认为,未来依然是消费者占据智能化发展的主动权。无论扫地机器人、洗地机,还是智能料理机,目的都是为用户解放双手。

自成立以来,科沃斯通过不断投入研发,持续布局并掌握服务机器人核心技术。2019-2021年,企业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超40%,2022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达3.52亿元,同比增长74.05%,不仅为科沃斯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储能蓄势,更对智能家电行业内其他企业转型升级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

凭借双品牌战略和强大的技术优势,在引导新型消费需求的道路上,科沃斯集团已经成为一股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强劲“智慧能量”。

(原标题:新型消费拓展内需空间 科沃斯注入“智慧能量”)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