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圆满闭幕

2022-09-20 15:20:5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00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 文/图)9月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闭幕。本届东博会共签订国际、国内合作项目267个,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较上届增长37%。

1.jpg

发布会现场

本届东博会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为主题,按照“一条主线、四个新”的工作思路,东博会、峰会各项活动平安、顺利、精彩、圆满,即将实现更具特色、更高水平、更有实效的既定目标。

9月19日下午,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韦朝晖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东博会首创“云上东博会+实体展”办展办会新模式,紧扣RCEP实施和自贸区3.0版即将启动的新机遇,聚焦热点深化合作,推动互利共赢迈上新台阶。

韦朝晖介绍,本届东博会展览总面积10.2万平方米,其中外国展览占30%,基本恢复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实体展展位总数5400个,共有40个国家1653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10%,其中外国参展企业473家(含东盟338家)。311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线下参展;“云上东博会”超2000家企业线上参展。30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参展;18个国家22个友好省州市参加“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展示活动。77个中外采购团组线上线下参会,其中66个团组连续多年参会。展馆日均人流量2.56万人,比去年增长19.2%。这些都表明新机遇下中国和东盟商界通过东博会开拓市场、加快地区经济恢复的信心不断增强。

本届东博会达成四大新共识,即打造自贸区3.0版,高质量实施RCEP,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后疫情经济复苏。

本届东博会举办了88场线上线下经贸活动,共促成了3500多对精确贸易配对和项目撮合,其中1000多对通过云上东博会达成,投资贸易成交活跃。

本届东博会,签订的国际、国内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高端金属新材料、大健康和文旅体育、绿色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等6大产业;项目质量提升,10亿元以上项目是上届的2.6倍,50亿元以上项目比上届增长57%,100亿元以上项目与上届相比实现了零的突破。

本届东博会一如既往获得中外领导人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东博会、峰会是促进区域经济复苏、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悉,2023年将迎来东博会20周年大庆,第20届东博会、峰会初步定于2023年9月16日—19日举办。202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和东博会20周年,是大庆之年,11国12个共同主办方将共同庆贺、共襄盛举。同时,第20届东博会继续同期举办第20届峰会。杭州市将担任第20届东博会中国“魅力之城”。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