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陕西:桥沟派出所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2022-09-20 14:37:5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04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9月19日下午,延安宝塔区桥沟派出所所长贠海棠带队走进宝塔区第一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民警石亚平围绕增强法律意识、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毒品、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等方面,以PPT的形式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宣讲中,民警石亚平以“什么是法”为切入点,引出法律责任年龄和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通过通俗易懂的图文形式,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主要表现、危害和后果等,结合我市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校园欺凌事件,引导青少年要远离不良行为,学会保护自己,提高法治意识。同时,就防范电信诈骗进行了宣讲,讲解了“校园贷”、网络购物、网络游戏等针对学生的常见诈骗类型,介绍了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和作案方式,提醒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同时向亲朋好友讲解新型电信诈骗危害性、诈骗手段和防范知识,做防范电信诈骗的践行者和宣传者,形成全民反诈新局面。

最后,贠海棠所长结合自身多年一线公安工作经历,讲解了涉及未成人的众多案例,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要遵纪守法,并通过讲解违法后果,教育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打架斗殴、校园欺凌的严重性,希望大家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利用大好的学习时光,勤奋学习,更好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和家长。

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相关法律法规,而且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观念,提高了学生们的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

下一步,桥沟派出所将持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警校协作,共同携手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徐海荣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