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融合向新,智见未来”

第三届中国(广西)—东盟人工智能大会即将举办

2022-09-20 13:35: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4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 文/图)9月19日,中国商报记者从第三届中国(广西)—东盟人工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获悉,为继续加强中国—东盟数字技术创新发展,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广西)—东盟人工智能大会将于9月2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目前,大会及各分论坛筹备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大会以“融合向新,智见未来”为主题,汇聚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要员、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精英,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互联、数据互通、合作互利等深入交流,推进产业链高质聚集和技术合作,助力开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创新发展新篇章。

据介绍,2019年,广西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深入探讨智能算法、智慧政府、5G技术等领域的应用发展,签约了中国—东盟数字贸易枢纽中心等一批项目。2020年,第二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聚焦重点产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发展需求,共同探索人才、科技、创新、创业的规划与实践,展现了前沿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和成果应用转化。今年大会将围绕人工智能技术、智慧教育、云端智能等主题,设立3个分论坛及1场招商推介洽谈活动。

其中,招商推介洽谈活动将于9月23日下午在南宁举办。活动以“聚力同行 共商未来”为主题,以推动数字经济、人文交流和技术合作为目的,展开中国—东盟信息港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邀请国内龙头企业的负责人进行经验分享及交流,并由主要设区市代表进行招商宣贯,举办区块链大赛启动仪式。

此外,大会还将宣布中国—东盟信息港人工智能联合会、广西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合会成立。大会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平台,聚焦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关注的高科技领域,诚邀东盟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参会,积极邀请东盟国家企业,和国内有东盟业务以及即将走向东盟的企业交流洽谈,推动项目签约合作。

人工智能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重要内容。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何予平介绍,近年来,广西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共建数字基础设施新基座。目前,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建成运营,各电信企业区内网间平均时延从50毫秒左右降至4毫秒左右,降幅近90%。南宁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建成运行,柳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批建设。特别是,广西面向东盟国家建设运营了一批数据中心及要素市场,广西企业在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建设了海外云计算中心。与此同时,围绕数字出版、影视译制、戏剧展示,发挥广西在东盟小语种人才方面优势,促进数字文创领域交流合作;高度重视面向东盟的人工智能领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为中国和东盟人工智能产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