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四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2022-09-20 10:00: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75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平陆运河千潮起,茉莉天香万里飘。9月19日,第四届世界茉莉花大会、2022年中国(横州)茉莉花文化节在广西南宁开幕。来自国内外政府官员以及花(茶)行业协会、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齐聚绿城南宁,共话花(茶)产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新路径,共同推动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1.jpg

第四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彭安冲/图)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表示,作为国家级行业组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长期坚持 “服务中国茶叶产业”的宗旨,积极搭建产业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推广平台,统筹中国茶产业总体与局部协调发展及全茶类的均衡发展。希望中国茉莉花茶产业能够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强技术交流,促进产销对接,加速三产融合,不断推动茉莉花及花茶产业向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系列化加工和社会化服务的方向奋力前行。

尼泊尔驻华大使馆公使查宾德拉表示,尼泊尔是世界上优质红茶的重要出产国之一。在尼泊尔,喝中国茶是一种时尚,尼泊尔人民对中国茶叶越来越了解,对中国茶艺、茶道越来越感兴趣,中国茶在尼泊尔的市场越来越广阔。以花会友、以茶为媒,他相信娇小可人的茉莉花一定会被尼泊尔人民所爱,也会促进两国人民民心相通、文化相融。

茉莉花是我国传统名花,栽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也是世界著名的花茶和香精原料,更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致富之花。近年来,中国国内茉莉花茶销售火热,产业趋势整体向上、向好。2021年,中国茉莉花茶内销总量10.63万吨,占茶叶内销总量的4.62%;内销总额176.05亿元,占茶叶内销总额的5.64%;内销均价165.62元/公斤,较全茶类内销均价高出约20%。

横州市是中国茉莉花四大产业基地之首。多年来,广西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要求,奋力打造千亿元茶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公用品牌+核心区域品牌+企业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桂茶品牌体系,“横州茉莉花茶”“广西六堡茶”等众多高品质农产品深受全国人民的喜爱。

比如,南宁市将茉莉花(茶)产业纳入“6+6”乡村振兴全产业链重点打造,以横州市为主体推动产业结构由“一大二弱三缺”向“一优二强三精”转变,以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而横州市则是依靠当地特色的茉莉花产业,以举办中国茉莉花文化节和世界茉莉花大会为载体,以东盟博览会为契机,不断强化茉莉花产业优势,大力弘扬茉莉花优秀文化,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横州茉莉”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

2021年,横州市茉莉花种植面积12.5万亩,年产茉莉鲜花10.2万吨,年产茉莉花茶8万吨,茉莉花(茶)产业综合产值增长到143.8亿元。同时,探索“产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等多种联农带农模式,让群众“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带动33万花农(含6.5万脱贫人口)致富增收,共享茉莉花产业发展红利。

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说:“横州持续开发中国茉莉小镇,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茉莉极萃园花街花馆、深圳思维特优精油观光工厂,引进北京、福建、广东等地知名企业,带动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单一的花茶正向盆栽、康养、体育、旅游等9个产业集群发展,茉莉花正以新的业态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宗晓希望,与会领导嘉宾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将茉莉花打造成为助农增收、走向乡村振兴的金牌产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书记、副厅长许瑾表示,下一步,广西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契合点,通过做优现代种业、设施农业、数字农业等三大现代农业支撑产业,加快打造茶产业全产业链,形成一批亮点特色产业,做强广西茉莉花品牌,推动“桂”系品牌走出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