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中国,化工>

奋进扬子江畔 引领转型升级

2022-09-19 16:06:43中国化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93 分享

图为长江南岸的金陵石化厂区。徐 捷 摄.png

                                              图为长江南岸的金陵石化厂区。徐捷/

碧水潮音,扬子江畔。

位于南京的南化公司-华东石油局CCUS项目二氧化碳尾气回收车间,员工在尾气捕集设备间巡回检查,一辆辆液碳运输车有序排队等待装运。

“这是长三角地区首个CCUS示范项目,今年已回收二氧化碳7万多吨,同比增长10%。”华东石油局液碳公司南京经营项目部何亦武介绍,“目前,该项目年回收二氧化碳能力为20万吨,力争到‘十四五’末提升至50万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这一项目凝聚着中国石化驻苏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

江苏是中国石化直属企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现有江苏油田、华东石油局、华东石油工程、金陵石化、扬子石化、仪征化纤、南化公司、江苏石油、物探院、南京工程、化销江苏等单位,覆盖整个石油化工产业链。

十年时光,见证变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石化党组坚强领导和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国石化驻苏企业在保障洁净能源和化工产品供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生产,以及成品油、化工品、天然气销售等全产业链业务转型升级,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步入井场,深埋地下的页岩油藏,印刻着油田企业探索新领域的坚定步伐——

今年7月,江苏油田在苏北地区勘探获重大突破,目前已获11亿吨页岩油资源量。“这是江苏油田常非并进、二次创业的新希望,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江苏油田负责人说。近年来,该油田在深化常规油气勘探的同时,积极推进非常规页岩油勘探,集中人力、财力、技术等资源从多个方面进行攻关,探索形成小断块页岩油藏勘探开发模式,成为今后几年增储上产的新战场。

走进生产车间,比头发丝还细的纤维,勾勒出炼化企业进军中高端的创新历程——

两年前,随着年产20万吨熔体直纺环保型短纤项目投产,仪征化纤涤纶短纤维年产能突破100万吨,产销量保持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又一重点项目——熔体直纺智能化涤纶短纤项目主装置开工建设。“主体设备为国内制造,工艺路线、设备选型等方面集聚了公司深耕化纤行业40多年积累的经验,体现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水平。”合纤二部经理刘爱平说。

来到加氢站,来往的氢能公交车,讲述着销售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生动实践——

“高淳科技城北站采用集成度更高的橇装设备,氢气由扬子石化供应,日加氢能力达500千克,可满足本地每天30台以上加氢车辆运营需求。”江苏南京石油经理谭建国介绍。去年以来,江苏石油在苏州、常州、南通、扬州等地相继建成7座加氢站,成为省内网点最多的加氢站运营商。同时,江苏石油在营的2600多座加油站,每天服务超过140万辆车,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原标题:奋进扬子江畔 引领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