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宁夏银川:拥抱数字经济 赋能产业发展

2022-09-19 16:03: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83 分享

中国商报宁夏报道(记者 张继志 文/图)打造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建设智能城市门户“i银川”、141家“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落地、建成智慧小区900余个……从政务服务到社会治理,从产业发展到民生改善,在银川经济社会生活的每一个场景里,数字化正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地参与到这座城市的发展当中。

9月16日举办的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以“创新算力发展·打造数智之城”为主题,聚焦“东数西算”新机遇,来自全国的数字经济及算力领域“大咖”掀起一场“头脑风暴”,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交出一把“金钥匙”。

1.png

开幕式现场

打通“数”动脉“算”出新机遇

在东数西算(宁夏)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门嘉琪正带领团队通过“人工训练”让车辆上路跑得更“聪明”,让无人驾驶车辆轻松地识别到不断变化的新路况。而这个过程中需要人工智能训练师把海量大数据放在算法模型当中,经过一系列计算再植入芯片。

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之后,又一大国家级超级工程——“东数西算”来了,宁夏作为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地区之一,迎来了新机遇。今年以来,作为首府城市,银川市按照宁夏枢纽建设方案相关精神要求,积极承接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宁夏枢纽工作,突出银川数字经济创新总部核心区定位,以打造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为目标,制定了实施工作方案。

现在,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已建成城市级、企业级数据中心10个,基本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服务重点行业的数据中心业务新格局。全力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全市居住小区千兆光纤接入率达100%,每万人5G基站数达17.3个,重点加强产业园区的网络服务能力和5G网络覆盖,有力支撑算力应用服务。发挥现有园区产业聚集和科技创新优势,形成以经济开发区、中关村双创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苏银产业园、兴庆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核心,带动各县(市)区数字化发展的“五核带多点”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银川市开展软件企业培育行动,对全市135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经营情况开展调研摸底,建立软件企业名录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快培育扶持一批本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梯队企业,积极对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协助开展大数据与软件服务项目评选,兑现《银川市稳增长促发展十条措施》中相关奖励,引导企业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建设,增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能级。

互联网+为城市发展插上翅膀

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5G远程超声诊断中心,该院专家王文姣通过5G网络远程指导闽宁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为当地居民做B超检查。5G的到来,解决了4G时代的视频传输速度慢、画面不清晰、卡顿等问题,也实现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的突破和升级。

与此同时,离5G远程超声诊断中心十几米远的远程影像中心,医生伍兴友正在为乡镇医院做远程影像诊断,不到一周的时间他的个人诊断量已经过百。平台的建立,逐步实现诊疗时间、诊疗地域和诊疗内容全覆盖,乡镇居民们真正做到了花小钱办大事。

近年来,银川市推进信息系统、物联感知、人工智能、视频设施、AI分析等技术手段在各行业的应用,让5G在工业、农业、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融合应用,着力打造互联网+、5G+新模式新业态,为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

走进银川奥特信息技术股份公司,依托5G技术企业的“智慧畜牧云系统”顺利打开国际市场。MRS奶牛测产云系统、TMR饲喂监控云系统、环境监测云系统、牛称重与蹄病检测云系统……基于5G技术的智慧牧场物联网,能够对牛的营养、健康、环境、自动化饲喂、牧场管理等进行全方位监控系统,目前,这朵来自银川的智慧畜牧“云”,正在飘向世界。目前,公司业务已经覆盖了全国29个省区市,拥有近30个国外用户,已建立了完善的营销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

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银川市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支持企业建设一批行业级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聚焦医疗健康、商贸流通、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领域,积极推广“智能+”融合新应用。同时,以数字化推动农业生产智慧精准,推进智能感知、智能预警、专家在线指导,打造“六特”数字化产业链,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引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141家;引进数字治水企业53家,累计完成产值5.4亿元。

“淬炼”数字经济产业“金字招牌”

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金融、在线文娱……各类数字民生正成为银川市民生活的“标配”,同时,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银川的实体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与数字技术产业深度融合,涌现出越来越多新模式新业态,也为工业迭代升级及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

在宁夏首个集产业互联网的应用体验、成果展示、产品推广等为一体的综合场馆,映入眼帘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掌管着全国248家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的实时动态,15000多台设备的运行情况在这里一目了然,所有工业设备通过互联网的接入,可以在平台实现统一管理。研发这个平台的就是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公司的创始人早在2017年,就在“互联网+工业”方面努力深耕,为全国200多家制造企业定制了全套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并先后获得自主研发专利,软件著作权90多项,为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也实现了行业内的“弯道超车”

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只是助力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飞跃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银川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引进、壮大南京储芯、蓝宝石晶体智能加工、百度智能网联汽车等项目,建成中欣晶圆集成电路大硅片、康佳银鑫汇智能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项目、鑫晶盛工业蓝宝石制造加工、晶环年产1200万片4英寸蓝宝石晶片切磨抛智慧化、盾源聚芯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扩建项目稳步推进。

目前,银川以央企创新联合体深度合作为起点,重点建设“三个中心、两个基地、一个平台和一个联盟”,打造集产品制造、技术创新、产业孵化、服务推广于一体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为国家“东数西算”全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打造试点、形成示范。银川市正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战略性举措扎实推进,随着新基建等“硬基础”不断夯实,政策服务“软环境”持续优化,数字经济必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释放出更大潜力。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