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黄河文化创新成果在郑州发布

2022-09-19 14:53: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14 分享

中国商报河南报道(记者 刘建)9月18日,黄河文化创新成果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会上集中发布了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黄河文化创新成果发布会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指导,民建河南省委会、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河水利委员会宣传中心联合主办。

作为发布会的重要内容,河南省会同央视动漫集团、黄河水利委员会联合发布电视动画片《黄河传奇》先导片。《黄河传奇》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被央视动漫集团纳入“动漫中国”创制计划。该片以黄河吉祥物六“河宝”为主角,聚焦活化黄河超级IP,以“河洛古国”为故事发生地,主要讲述6个可爱的黄河吉祥物“河宝”与大禹、后羿齐心协力,帮助黄河河神奋勇向前、挫败邪恶势力、夺回河图,还大河安澜、天下太平的动人故事。目前,该片中期制作即将杀青,拟于今年年底在全国集中展播。

据介绍,去年10月,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在郑州正式发布。由九条指纹组成的黄河标志和6个“河宝”组成的黄河吉祥物,向世界生动传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推出动画片《黄河传奇》是做好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工作的核心内容。

另外,为生动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保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的恢宏气象,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办公室出品的黄河主题海报,昨日正式与公众见面。

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是黄河主题海报的核心视觉元素。黄河主题海报由黄河主视觉海报以及“中华母亲河”“黄河宁、天下平”“河清海晏”4个系列12幅作品组成,分别以黄河标志和吉祥物以及大河上下壮丽景观为核心元素,生动展现新时代新征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据悉,黄河网、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办公室官方网站昨日开设专栏连载刊发,黄河流域九省区也将结合黄河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进企业”活动,对黄河主题海报进行深度普及应用。

发布会上,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向全社会发出“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行动计划”倡议书。

该行动计划将紧紧围绕省委“设计河南”建设工作部署,锚定黄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总目标,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积极性,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持续推出一批能够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联名产品,为全省的好产品插上黄河文创之翼,有效提升“河南制造”的文化魅力和市场竞争力,构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新形态、新场景、新模式、新高地。

行动计划显示,将深入开展黄河动漫精品赋能行动、食品业赋能行动、消费品赋能行动、农产品赋能行动、民营经济赋能行动、流通业赋能行动。着力活化黄河文化遗产,扎实推动与央视动漫集团共建电视动画片《黄河传奇》第一季、动漫绘本《黄河故事》第一季等重点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融入食品业、轻工、纺织、工艺美术、农业等领域,让古老的黄河文化以青春的姿态、爆款的流量飞进千家万户。

同时,由民建河南省委会会同中国唱片集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等机构联合发起成立的黄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黄河文化产业创新联盟、黄河文化数字音乐创新中心也正式启动运行。

黄河文化高端智库旨在充分发挥民建经济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文旅文创融合搭建专业化平台,打造民建黄河文化论坛品牌,构建黄河文化高端智库,服务全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助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有效拉动经济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