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2022-09-19 14:51:4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25 分享

中国商报宁夏报道 (记者 张继志)9月16日下午,2022智慧城市峰会“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分论坛拉开帷幕,这是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银川市两会精神,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先行区示范市”和“创新发展引领市”的生动实践。

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卫东、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青岛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中心副主任贾东宁、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数字事业部副总经理罗霄翔、宁夏商用密码协会会长刘海法、翼健(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罗震、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咨询规划专家邸诚、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CMO郭翘、思特奇副总经理王昱等嘉宾、行业“大咖”发表了主旨演讲。本地企业宁夏凯晨电气有限公司、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线上连线方式就“算力+安全运维”“算力+智能制造”进行了介绍。

“银川市是黄河几字弯中心城市,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东数西算宁夏节点的核心数字经济创新总部。面临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宏观调整的重要时机,银川市敢为人先,提出了以‘完全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打造全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在银川市的大力支持下,中电算力得以快速落地。”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卫东认为,数字产业的发展规律和银川市的实际情况,紧密地融合在一起,经过专家团队多次调研后,提出了“银川做东数西算要先有用,才有数,后有算,再能有产业”的指导思想,通过市场牵引、应用驱动、数据赋能、发展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

当天,还举行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发布仪式,对银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起步区—中电PKS生态示范区、央企创新联合体模式等都做了全面的展示。银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将打造“三个中心、两个信创基地、一个平台和一个联盟”的发展格局,三大中心包括信创产业体验中心、信创服务中心和应用科技中心。两大基地包括信创适配基地和产教融合基地,及创新型服务系统平台和信创产业联盟。

结合银川市当前数字经济产业集聚现状、数字经济建设的能源和地质等条件,综合多方因素,银川市将拟选址银川数字经济产业园,作为银川信创基地起步区——西部网信产业基地的具体落地点,占地近7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八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面向全区构建“硬件+软件+平台+服务”的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形成网信产业的人才、技术、产品、市场的闭环生态环境,打造算力生态培育与创新/发展中心,“东数西算”应用与示范中心。同时,在中央企业协同创新“领头羊”的作用下,基地将有效推动国家战略、企业使命、地方优势有机融合,赋能助力银川擘画“算力+产业”发展蓝图。

宁夏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八大枢纽节点之一,银川市作为算力节点建设项目中数字经济示范平台的核心区,迎来了重大的产业升级与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银川经开区、中关村双创园、阅海湾商务区、苏银产业园等错位发展,形成了各有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引入、培育了一批数字行业骨干企业,成为自治区两化融合战略和“数字银川”建设战略重要支撑力量。智慧治安、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有效提升社会治理与服务水平,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数字产业生态不断丰富,核心产业和科技创新要素聚集优势凸显。

银川正处在厚积薄发、孕育突破的关键时期,面对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必将快速推进“东数西算”银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建设,致力于打造“东数西算”算力应用服务高地,加快数据开放流通,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深化数算融合应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持续催生新产业、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动能。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