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合肥庐阳区:擘画“都市科创”蓝图 打造特色创新集聚地

2022-09-19 10:39:2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10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王凯 郑方 记者 刘群)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展之际,9月18日,庐阳“都市与科创”研讨会在德必集团合肥公司举行。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展开“头脑风暴”,为庐阳区都市科创行动“把脉定向”,擘画庐阳都市科创蓝图,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jpg

研讨会现场(朱新亚/图)

科技创新与老城更新“两新”联动

在庐阳区金寨路原安粮集团总部盛安广场位置,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德必庐州WE”项目,作为合肥地标级科创产业园区闪耀着数字科技光芒,成为合肥老城区备受瞩目的创意空间。“这是实力强劲的国内文创、科技产业服务商德必集团在合肥的首个承租运营项目,旨在打造智能化、创新化、生态化的创业空间。”庐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这里已经入驻高技术企业数十家。

庐阳区正依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精准把握发展阶段,因地制宜找出一条能够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的新“赛道”——都市科创。

作为合肥中心城区,庐阳区素有“合肥之根、庐州文脉”的美誉。随着科技创新潮涌,该区独辟蹊径,以面积不甚宽裕的老城区作为“战略腹地”,擎起科创大旗,剑指位于“安徽第一路”长江路西段与金寨路交口位置区域,打造庐阳“科创大街”。该区利用城区繁华地段引入科创新业态,吸引青年人才汇聚,设立全周期政府引导基金,从人才、产业、政策、创投、孵化等各方面多措并举,发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辐射效应,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新生态,打造城市科技服务集中地和科技创新集聚地。

此前,作为庐阳“科创大街”一期工程首发项目的“红专1号”科创驿站正式启用。中科大3D先进封装技术项目、中科大智能血糖检测仪项目等4个项目签约入驻。未来,“科创大街”将全面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和科创企业培育,赋予庐州主城科技新标签,成为合肥“科里科气”的展示窗口。

2.jpg

德必庐州WE项目(图片由庐阳区科创集团提供)

“科创回归都市”“一城三园”共筑创新集聚地

“‘科里科气’科创荟”庐阳专场圆满举办,安徽太赫兹国联院、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智能诊断产业园落户,安龙基因、安信瑞德、正奇融资租赁3家企业入选中国隐形独角兽企业500强,大恒能源、恒烁半导体、长庚光学、朗坤物联网获批第四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庐阳区科技创新因子不断汇聚。

踩着科技创新的时代鼓点,庐阳区正依托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能源研究院等原始创新载体,把握“科创回归都市”机遇,发挥区域金融商贸、教育医疗、历史文化、交通区位、生态资源等优势,深入实施“都市科创”行动,构建“一城三园”的都市科创空间,建设具有人文关怀、科创情怀的庐阳特色创新集聚地。

庐阳区“都市科创”行动实施方案中显示,该区将依托“一城三园”空间布局,承载源头创新、成果转化、金融服务、综合服务、产业发展等复合功能,构建起从研发、小试、中试、到商品化、产业化的科创生态体系。

3.jpg

位于庐阳三十岗乡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何刚/图)

“一城”为合肥未来大科学城。这里包含科学岛及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等,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域,也是科学家集聚的科技策源地。“三园”当中,一是环城科创园,位于环城河以内的主城区范围内,这里商业繁华、底蕴深厚、交通便捷、教育医疗资源丰富,通过推进实施“科创大街”规划建设,打造吸引“双创”人才的创新集聚地;二是大杨高科技成果转化园,位于四里河片区黄金地段,毗邻科学岛,南邻淝河湾,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科创优势,可就地开展建设一批创新空间、试验平台、研发平台以及中试基地;三是庐阳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位于庐阳北部中心区域,区域内分布有大数据产业园、科大校友创新园、工投创智天地等多个产业园区,可为科技研发提供市场化、商品化服务。

据了解,未来,庐阳区将大力实施“都市科创”行动,强化“一城”的科创牵引效用,加速推进“三园”建设,加大对科技、科创人才的支持力度,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做大产业基金规模、发挥好金融资本作用,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完善科技创新生态,持续引培一批战略性创新平台、科研机构、重大科研项目、科技型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努力建成具有庐阳特色的、宜居宜业的都市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