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建设银行“温暖消保”伴随歌声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09-18 15:23: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52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日前,在贵州省黔东南州苗乡,十里八乡的人们聚集在寨子里的小广场上,伴随着“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的歌声,大家争相观看建设银行推出的“多彩消保 闪耀神州”少数民族原创歌谣展播。

据介绍,2022年,建设银行创新数字化金融教育新模式,打造“蒙语版、藏语版、维语版、壮语版、傣语版、朝鲜语版”六个语种少数民族消费者权益保护课程,服务百姓民生。通过使用少数民族的文字,保护少数民族语言,用少数民族自己的文化传承,为促进金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贡献建行力量。

在贵州黔东南,建设银行积极践行新金融行动,走进西江千户苗寨,与当地的村民拉起家常。这里的村民经常遇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为了帮助村民致富,村委会成立了商业工作组,鼓励村民经商,销售黔东南苗寨特产。建设银行的员工为苗寨百姓普及商户收款业务,安装便捷支付设备,减少纸币收款,杜绝假币,帮助他们守护钱袋子。日子久了,这里的百姓自创了歌谣“突然接到一电话,自称他是公检法,说你医保卡冻结了,要你银行卡密码。”讲述的就是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一段真实的预防电信诈骗的故事。村子里的孩子们,经常与建设银行的消保讲师学习金融消保知识,他们在遇到真实的电信诈骗过程中,成功识别骗子的骗术,帮助村里的老人渡过难关,帮助一个老人,挽回一个家庭。

在湖南,每到节假日,建设银行的员工总会惦记着百姓,他们走上街头,在少数民族十八洞村口,开通“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把最新的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和识别假币等百姓生活所需的金融知识送到百姓身边。建立定点帮扶机制,帮助行动不便的少数民族老年人办理社保卡激活、提供上门办理业务等暖心服务,让村子里的老年人都记住了建设银行有这样一群小伙子,他们不怕山高路远,不怕风吹日晒,无冬历夏,他们都走进乡村教会村子里的老老少少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参加数字化金融教育活动,让他们足不出户都可以感受到建设银行温暖消保。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建设银行用科技创新,赋能国企改革,深化产业合作。创新“数字化宣教+产品”模式,把数字化宣教二维码印制在奶制品外包装,让数字化宣教走入百姓身边。同时,建设银行员工用蒙语服务牧民,在“那达慕”期间,走进牧民聚集村,印制“蒙语版”金融知识手册,帮助村民们讲述银行理财产品基础知识,引导他们通过正规渠道办理金融业务,远离非法集资。在牧民心里,建设银行的员工就是他们的贴心人,心里装着千万的百姓,用心服务每一位牧民,陪伴牧民的孩子观看“消保从娃娃抓起”系列微电影,案例化讲述金融知识,寓教于乐,让孩子们生动理解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让孩子们“一看就会,一学就懂”。在孩子们心里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培养孩子们财商。

在四川阿坝州,这里地处大凉山彝族少数民族聚集区,建设银行为村民开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帮助农户走上创业致富路。大凉山的苹果甘甜爽口,村里的百姓因为不善经营,信息闭塞,经常苦于没有销路。建设银行的驻村干部得知后,利用“善融商务”帮助百姓销售苹果,成功帮助百姓申请“裕农快贷”解决经营资金缺口渡过难关。在日常积极推广数字化金融教育活动,送金融知识到百姓身边,帮助村子里的留守家庭学习识别非法金融活动的知识,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与城市的孩子们享受同样的金融教育资源,让金融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新疆喀什,建设银行员工走进南疆,多次帮助村子里的百姓用维吾尔语讲述金融消保知识,帮助维族百姓学习汉语,了解反洗钱知识,场景化讲述反洗钱典型案例,帮助百姓提升反洗钱意识,远离跨境洗钱。利用开学季帮助维族孩子们学习金融知识,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金融观,远离非法校园贷,让青春不负债。帮助维族百姓使用智能手机,扫码学习,通过“多彩消保 智慧课堂”把知识库带在身边,掌握最新的金融消保知识,实现一部手机让金融知识“随手可及”。

建设银行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扎实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践行社会责任。建设银行消保工作始终“在路上”,以实际行动助力百姓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