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数据宁夏 算领未来|银川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总部核心

2022-09-18 15:10: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81 分享

中国商报宁夏报道(记者 张继志)“东数西算”是继“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之后的又一国家级战略性工程。宁夏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八大枢纽节点之一,首府银川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总部核心?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将给我们满意答案。

此次峰会于9月16日召开,以“创新算力发展 打造数智之城”为主题,力促产业合作和项目落地,共话算力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并全方位展示银川数字信息产业发展成果和战略规划。

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规划。银川市按照宁夏枢纽建设方案相关精神要求,积极承接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宁夏枢纽工作,突出银川数字经济创新总部核心区定位,以打造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为目标,制定了实施工作方案,高位推动,做好顶层设计工作。

优化网络,打造产业格局。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已建成城市级、企业级数据中心10个,基本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服务重点行业的数据中心业务新格局。全力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全市居住小区千兆光纤接入率达100%,每万人5G基站数达17.3个,重点加强产业园区的网络服务能力和5G网络覆盖,有力支撑算力应用服务。发挥现有园区产业聚集和科技创新优势,形成以经济开发区、中关村双创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苏银产业园、兴庆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核心,带动各县(市)区数字化发展的“五核带多点”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围绕政策,加大招商力度。由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银川市大力引进一批领先企业落地,重点培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物流”“互联网+人力资源”等相关企业,推动打造5G、大数据应用等试点示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引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141家;引进数字治水企业53家,累计完成产值5.4亿元。

银川作为宁夏首府,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将发挥首府区位、产业配套、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高标准谋划、高起点起步、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数字信息产业。

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先行地。按照宁夏枢纽建设方案打造“三大基地”的战略部署,坚持统一规划、统筹布局、分步实施的原则,以央企创新联合体深度合作为起点,重点建设“三个中心、两个基地、一个平台和一个联盟”,打造集产品制造、技术创新、产业孵化、服务推广于一体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为国家“东数西算”全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打造试点、形成示范。

打造区域算力应用服务的聚集地。立足西部算力“金三角”中心区位优势,做长做强数据中心产业链,重点发展数据中心关键环节配套硬件产业和算网服务与应用产业,积极承接东部数据加工、治理、清洗、内容服务等偏劳动密集型产业,与中卫两地联动、错位发展,形成承接宁夏、辐射西北、服务全国的区域算力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构建东西部合作示范区和协同创新体。

打造创新生态引领发展的新高地。瞄准新基建、5G、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新方向,支持新型电子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推动智能终端制造集聚发展,做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大软件研发和应用创新,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创新产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打造区域软件产业创新生态,助力打造“创新发展引领市”。

作为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的分会场之一,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除了展示银川市数字信息产业发展成果和战略规划外,还将紧紧围绕“东数西算”工程,举行框架战略协议及重大项目签约,并为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院等多家研究机构揭牌。数字经济及算力领域的院士专家、行业领军人物、企业家代表等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齐聚银川,聚焦“东数西算”工程新机遇,共同探讨算力建设、应用和产业发展,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银川方案”。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