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统计交流合作共谱中国与东盟发展新篇章

第8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

2022-09-17 15:34: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31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 文/图)“近年来,中国市场主体数量增长迅速、变动频繁,给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带来很大挑战,中国国家统计局正在研究改进名录库维护更新的新路径,努力建设更加智能高效的名录库。”9月16日,第8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在论坛上表示。

作为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高层论坛之一,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以“深化中国—东盟统计合作交流”为主题,由中国国家统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当天,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国家统计局代表及东盟秘书处统计机构代表、广西统计局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企业名录库:经济普查与常规调查的基础”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对话。

06459bfb4676b7bd5f96310da9bf2e95.jpg

论坛现场

康义介绍称,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情谊深厚,是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伙伴。本届论坛的举办对于巩固前7届论坛达成的共识,继续拓展统计合作交流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他倡议,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东盟统计合作交流,在统计标准制定、制度方法设计、统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探索更多合作领域和路径,并以中国—东盟统计学院成立为契机,加强统计人才培养,共同深化在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统计研究,推动政府统计工作更好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共创中国—东盟统计合作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表示,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愿与各方携手共进,以RCEP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全面启动为契机,以中国—东盟统计论坛为平台,不断深化统计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重大统计问题联合研究,探索大型国情国力调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服务RCEP实施等领域的统计合作新机制,扎实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统计事业的创新发展,共同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中国—东盟统计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广泛交流统计工作最新成果和优秀实践,深入探讨政府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方法、新机制,成为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年1-7月,中国-东盟贸易额达5449亿美元,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4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始建于1996年,包含境内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所有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基础信息,旨在为各类常规统计调查提供调查单位名录,为各项抽样调查提供抽样框,也为经济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提供调查对象总体或抽样框,是我国政府统计数据生产和国内生产总值核算的重要基础,同时也直接反映着中国市场主体变化和经济运行情况。

名录库设立初期,名录库中法人单位数量约为440万家。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国政府紧紧围绕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规模屡创新高,截至2021年底,名录库中法人单位数量已达3200万家。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