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六届广州创投周启动 打造资本支撑创新发展的“广州样板”

2022-09-17 15:06: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20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记者 李和英)9月15日,第六届广州创投周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正式启动。创投周期间,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六大行业的450家企业将展开激烈角逐,争夺桂冠。

作为资本支撑创新发展的“广州样板”,广州创投周通过搭建平台,集聚优质企业、金融资本、风投创投机构,解读政府政策,对接高校院所成果,服务头部企业,强化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成果链和资金链的对接。

GetAttachment (1).jpg

第六届广州创投周活动现场。(图片由承办单位提供)

广州创投周是以风投创投为主题开展的创新创业创投活动周。2017年8月7日,广州创投周首日启动仪式揭幕,是全国首次以风投、创投为主题开展的活动周,至今已走过六个年头。今年广州创投周从9月15日持续至22日,450家企业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六大行业的企业将走进天河、番禺、南沙、黄埔等区,争夺桂冠。同时,创投周还将组织创投机构、银行、高校院所、服务机构等创新资源要素,为大赛企业量身打造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头部资源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入围全国赛企业数占全省近半

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指明了方向。

“广东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科技创新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温则伟在致辞中说道。

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广州共有122家科技企业晋级广东省赛,占比广东参赛企业数量超30.73%。其中52家广州企业入围全国赛,占比广东参赛企业数量近半。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广州创投周汇聚政府、企业、社会创新资源,不断完善‘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据统计,历届创投周活动已促成银行、投资机构累计为千余家大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超210亿元,带动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以不超过2亿元财政风险补偿撬动合作银行为全市超过7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放贷超过611亿元。

作为创投机构代表,广州力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粤连续六年参与广州创投周,“六年来,创投周平台越来越热闹,链接的金融、银行、创投相关围绕科技创新、科技创业的服务资源越来越多,对于广州创新创业氛围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450家企业创投周强强对决

为进一步擦亮广州双创赛事品牌,今年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 · 广州赛区)优化整合升级为 2022 年广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延伸拓展为港澳台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 · 广州)、广州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以赛促评”、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等五大特色专业赛事,打造广州创新创业系列赛事“五赛合一”新模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广州双创事业。

此外,2022 年广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首次在专业赛中设立纳米产业技术大赛,整合纳米产业创新创业要素,助力广州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打造大湾区核心引擎。

本届大赛共吸引了超过3200家科技企业报名,经过激烈角逐,共1500家企业晋级复赛,450 家企业晋级决赛,其中成长组共372家、初创组共78家,在创投周期间,走进天河区、黄埔区、南沙区、番禺区,展开强强对决,争夺桂冠。

本届大赛在参赛条件、参赛形式、评审机制、奖励机制等方面创新引领,覆盖面更广,普惠度更高。大赛设置1亿元创新创业大赛奖补资金,单个企业最高奖励达200万元。本届大赛增设优秀奖,根据复赛企业成绩排名,按照总数不超过1000家(含)的原则,评出获得优秀奖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每家优秀奖企业分别给予2万元奖励补助支持,最终获奖总覆盖面最高可达1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一清创新团队,是本次大赛港澳台赛的优秀企业代表。

“香港的科研成果来粤港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做产学研转化有非常天然的优势,我们项目目前已经在一些园区落地和应用。参加大赛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专业机构,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把项目推向大湾区其他城市。我们刚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接下来还要加大力度布局,依托我们一清广州这一个载体,再加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加持,继续加强产学研合作,结合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优势,加速发展。”一清创新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詹培勋说的。

牵手院所双向“揭榜挂帅”

为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上,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进行签约。双方将联合搭建国有企业与高校院所、科技企业交流、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推动市国有资本向自主创新核心产业集聚,有效发挥国资的引导与杠杆作用。现场同时进行国企和高校院所、民营企业技术需求和应用场景双向公开征集。

“此次合作由国企提出技术创新需求,高校院所、民营企业提解决方案,双向开放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有助于各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激发企业内部创新活力,实现国企和民企融合创新发展。”大湾区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说道。

发布人工智能征集清单

广州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培育、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着力打造应用驱动、技术引领、产业协同、生态培育“四位一体”发展格局。

此次创投周中,2022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广州站)聚焦人工智能领域,面向全国人工智能(AI)科研综合实力强的高校院所和企业,征集一批优秀科技成果汇编成2022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广州站)人工智能成果清单。现已征集到208项优秀人工智能成果,其中100条处于产业化阶段,76条来自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院所。现场对2022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广州站)人工智能成果征集清单进行了发布。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