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龙岗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9-17 14:57: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59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郭嘉慧 龙轩 记者 智文学)日前,深圳龙岗警方“百日行动”期间打掉一个以宣称投资邮票和纪念币等可获得高收益的方式针对老年人进行诈骗的团伙,共查处涉案人员三十余人。

今年5月份以来,深圳龙岗警方陆续接到多位群众报警称被某文化艺术公司“坑”了“养老钱”。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围绕该公司展开全面调查。发现这家以孙某(女,27岁)为首的公司涉嫌以“投资邮票和纪念币可获得高额收益”的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收藏品,谎称可以保本付息,实际上公司通常经营三、五个月便会解散,团伙成员卷款逃往其他地方召集人手故技重施。

8月初,在准确掌握该团伙组织架构及犯罪事实后,专案组部署警力,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孙某、吴某等三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并依法刑事拘留了7名主要嫌疑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潜在客户的联系方式,制作了多套针对性话术,通过每日嘘寒问暖和赠送鸡蛋、挂面等小礼物等方式拉近关系获取老年人信任,然后诱骗老人投资公司推荐的邮票或钱币纪念币。而实际上这些邮票和纪念币的价值并不高,通过邮局、银行等渠道都可以正常购买到,但该团伙的售价却是进货价的2倍到4倍。大部分情况下团伙会诱骗老人们像徐大爷一样与公司签订返利合同以“无实物”方式投资。

据警方初步核实,该团伙先后诈骗全国各地五十余名老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