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拍卖>

新文创 新科技 文博界近期频出圈

齐 民

2022-09-15 14:56: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98 分享

9月初,文博界人士纷纷相聚在郑州,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博会”)。科技给文物带来的新能量、疫情之下的博物馆展览新思路……可以说,本次盛会让业界不少人大开眼界。几乎是同时,在北京举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文博文创展区也成了不少公众打卡之地。

downLoad-20220915150608.jpg

在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区,各类文创产品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CNSPHOTO提供)

文创品展新姿

有人排长队只为集齐文创纪念章,有人“收割”大量博物馆冰箱贴,也有人守着手机抢购数字文创藏品……从中不难窥见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好奇与热爱,也能从文创消费趋势中感受年轻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新姿态。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为期5天的本届服贸会引起了广泛关注。而由首都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等28家博物馆打造的文博文创展区更是吸睛无数。他们带来的系列“高颜值”文创产品闪亮服贸会。

首都博物馆开发的“柔性智造  个性化定制”北京中轴线系列文创产品,对中轴线的文化内涵及文化元素进行高度提炼,衍生出中轴线拼图、背包、抱枕、手提袋、保温杯、笔记本等文创产品。同时,通过定制UV平板打印机设备提供个性文创产品定制,精致的中轴线浮雕纹样带领观众一同“行走”在中轴线上,鉴赏北京古代城市整体规划及历史建筑之美,多维度展现北京中轴线的风采魅力。

而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博物馆奇妙物”展台上,精心设计的《上上签》考试铅笔、《尺素情怀》花型书签尺、徽章等名人题字系列文创产品,将艺术大师的只言片语转化为文创元素,赋予产品更多的文化内涵,格外受到观众的青睐,销售火爆。

北京白塔寺管理处则在服贸会现场展示了首款手工体验文创“手作白塔”。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文创产品采用环保彩色瓦楞纸,观众需通过卷、推的手法完成白塔的局部结构制作,再将各个结构粘在一起。“希望通过纸艺这一艺术形式,让观众直观地感受‘白塔’的制作过程,了解白塔寺的历史文化。”

科技赋能文博

智慧安防系统、环境监测系统、3D数据采集、多功能考古发掘集成平台……要不是时时看到“博物馆”“文博”等字样,很多观众觉得自己走进了某高科技展示会。

在郑州举行的博博会上,各大展馆充分展现了形式多样的多媒体设备和高科技手段,全力打造沉浸式观看体验。展区内层出不穷的创新技术手段令观众大为赞叹,虚拟主播、AI手语翻译官等虚拟数字人技术产品也为博博会增添另一抹亮色。 

在河南博物院展区中,不少观众漫步数字文博展示体验区时发现,这里设置了一个360度环屏影院,正在循环播放着“玄鸟生商”数字化声光剧,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使观众身临其境。故宫博物院展区以可视化、动态化、立体化的方式,带领观众远程参观全景故宫、数字文物库、故宫名画记等展项,实现故宫深度游。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展厅,“5G大运河”体验馆全部由LED大屏铺就,采取5G全息投影技术,使观众身处其中。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区,还能看到虚拟数字人“艾雯雯”的身影。她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特殊员工,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熟知馆藏文物的各种信息,可在线下线上为观众讲解。另外,虚拟数字员工“班昭”、虚拟博物官“班固”、文物守护数字人“凡菲菲”等多个虚拟数字人也成了本届博博会上的“红人”。而这些新科技不仅可用于文化文博领域,还能应用到虚拟数字IP中,提供全方位的数字服务。

另一边,在北京的服贸会上,首都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发布了数字文创产品,让馆藏文物突破时间、空间、展示形式的局限,让观众近距离沉浸式感受文博之美。而在服贸会“世界前沿科技大会——元宇宙与数字经济论坛”上,《数字藏品合规评价准则》(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首次对于国内市场流通的数字藏品定义、合规发行及流转进行了规范。

而迄今为止,有一些数字藏品平台存在不规范、定价虚高甚至无序炒作的现象。此番发布的“标准”则提出,数字藏品作为数字出版物,可参照著作权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产品流转,但仅限于使用目的流转,不可开展炒作、洗钱、代币化、金融化、证券化等挂牌或私下非法交易流转。在不久的将来,官方将会从产品发展、区块链技术、合规稳定运营、产品内容和社会经济影响等这几个维度对数字藏品产业进行规范评估,对数字藏品行业提出全流程的规范指引。

downLoad-20220915150614.png

在本届博博会上,各大展馆充分展现了形式多样的多媒体设备和高科技手段,全力打造沉浸式观看体验。(CNSPHOTO提供)

疫情下论策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博物馆都面临着关闭、收入减少等挑战,同时也迎来了数字化技术等发展新机遇。在这一进程中,青年人的思考和实践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本届博博会的主论坛——第二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致辞中这样表示。

此次论坛以“当下博物馆展览策划的挑战与对策”为主题,旨在增进疫情影响下各国博物馆青年的交流互动,为博物馆行业探寻当前挑战下的应对之策。有来自中国、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和巴基斯坦等七个国家的10余位青年代表参与论坛主旨演讲。

受疫情影响,印度比哈尔博物馆也经历了闭馆数月的挑战。该馆策展人乌帕迪亚在视频发言中称,她不得不在社交媒体上撰写各类文章来介绍馆内藏品,还组织了一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邀请全球13家博物馆参与其中。

中外青年代表还就博物馆展览策划的主题理念、展示传播、观众互动等方面展开交流。来自哥伦比亚的卡米洛·桑切斯在发言中称,他在哥伦比亚国家博物馆工作时发现,该馆从哥伦比亚史前史开始,却止步于1949年,人们一度认为该馆与哥伦比亚社会无关。于是,卡米洛·桑切斯和团队按照艺术、考古等主题来展示哥伦比亚的历史,备受好评。

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以策划“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阐述表明能让观众产生共识、共情、共鸣的展览才最受欢迎。郑州博物馆副馆长郭春媛则以调查问卷证实,如今大多数观众到博物馆参观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细细品味,这反映了观众精神文化追求的变化,也要求策展思维要创新。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