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拍卖>

​香港苏富比下周来京巡展 秋拍号角即将吹响

记者 王菁菁

2022-09-02 12:16: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16 分享


伴随初秋的天高气爽,9月4日,“千秋异彩”香港苏富比2022年秋拍北京巡展将在北京柏悦酒店拉开帷幕。届时,不仅将有一众中国书画、瓷器及珠宝钟表类佳作精品在此率先与藏家、艺术爱好者们见面,还将有主题为“‘一件收藏’之中国传统艺术对全球的影响”的专家现场讲座同步开启。这种种热烈的迹象都在向业界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息:今年秋拍将至,值得期待。

香港苏富比的中国书画、瓷器珍玩板块向来都是各路藏家特别关注的领域。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此季这两个板块仍不乏多件扛鼎之作浮出,五代巨然《山川归渡图》、清萧云从《青山高隐图》以及张大千《江山无尽》为书画板块的领衔之作,一件清乾隆御制洋彩紫红锦地乾坤交泰转旋瓶则为瓷器珍玩板块的重器。

瓷器珍玩:多个口碑专场亮相

作为王牌项目,香港苏富比瓷器珍玩板块将继续呈现“艺萃流芳——吴权博士藏珍”“皇苑蕴珍——刘銮雄藏御瓷萃珍”及“中国艺术珍品”多个口碑经典专场。

当中的重器,首推将在“艺萃流芳——吴权博士藏珍”专场亮相的一件清乾隆御制洋彩紫红锦地乾坤交泰转旋瓶,系著名藏家艾弗瑞·莫里森旧藏。该瓶以中国纹样搭配西方巴洛克风图案,配色艳丽;又集夹层、镂雕、交泰、转旋于一身,巧夺天工。据介绍,此瓶的制作契机要回溯到乾隆六年(1741年),当时唐英遭乾隆训斥督陶不力、瓷作欠佳;为了将功补过,他潜心钻研,两年后终有所成。此瓶应属乾隆八年(1743年)或即后数载所制新品,有天地交融、国泰民安之美好寓意。而纵观如今的传世御瓷,这类瓶器罕如凤毛麟角。

A magnificent ruby-ground yangcai 'trigrams' reticulated vase, Seal mark and period of Qianlong.jpg

清乾隆 御制洋彩紫红锦地乾坤交泰转旋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高31厘米  估价:6000万至1.2亿港元

本季秋拍,香港苏富比瓷器珍玩板块还将推出“何东——何鸿卿爵士私人珍藏”专场,隆重呈现何鸿卿私人典藏逾百件。何鸿卿(1930年至2021年)是艺术收藏界德高望重的人物,其所藏涉猎之广、品位之高,令人赞叹。将在本季露面的这批珍藏,上至高古玉雕、青铜,下及明清家具、瓷器,还有中国绘画,包罗万象。其中的焦点拍品包括一件汉代铜辟邪,昂首阔步,矫健如生;一尊11世纪至12世纪大理国阿嵯耶观世音菩萨像,鎏金厚重,稀罕仅见。还有明永乐款剔红牡丹纹大圆盖盒、明代黄花梨圆后背交椅等,皆属冠绝同侪之物。

古代书画:两幅罕见名作领衔

今秋,香港苏富比古代书画拍卖将由两幅重要作品领衔,即萧云从《青山高隐图》与巨然《山川归渡图》。

作为“姑熟画派”创始人,萧云从宗法元人,擅画山水,自成一家。《青山高隐图》绘制于1649年,尺幅有逾8米之长,是一件展现了清初遗民心怀的代表作品。当时的画家刚经历了战事连连,亡国之痛在自跋中表露无遗;其画面恢弘,笔墨表现充实,在其往后20多年的创作中也有本卷的身影。该作上有张大千题引首,先后为过云楼及木扉珍藏,几经名家之手,流传有绪,且出版著录者极多。

蕭雲從   青山高隱圖.jpg

清  萧云从 《青山高隐图》

设色纸本 手卷 32厘米×837.3厘米   估价待询

《山川归渡图》又名《溪烟远岫图》,其作者巨然为钟陵(今江苏南京)人氏,五代十国南唐画家。他早年即出家为僧,以画山水有名于时,笔墨清润而风格多变,传世作品罕见。本幅历来皆标曰巨然所作,最迟在元末已入内府,明洪武年间载于宫中记录。大约到了明末清初,此作自内府流出,为王鉴所庋藏;民国初年传至日本有邻馆,1916年由日本博文堂拍摄出版,此后多次展览并在重要的中国古画图录中重印,是一幅极重要的山水名作。

与此同时,本季香港苏富比古代书画秋拍重点还包括“郭彝民珍藏中国古代书画”专辑,将呈现一系列明代重要书家手卷以及清代文人翰墨扇面。这些拍品历经约一个世纪的庋藏,相当珍贵。 

近现代书画:“不一样”的大千来了

本季秋拍,将有逾200幅近现代中国书画精品在香港苏富比登场,焦点当数一系列民国时期山水杰构,皆为画家毕生力作,包括黄宾虹于上世纪40年代精绘《青山晋寿图》、吴湖帆青绿细笔《晓云碧嶂》、谢稚柳仿宋《山水清音》及穷工笔细写之极致的陈少梅《仿郭河阳山水》。

其中的领衔之作,为罕有的张大千以飞机“俯瞰”角度取景写成的《江山无尽》。本幅创作于1949年的青绿山水巨制写蜀江景色,画面中以青绿为主调,复以墨钩勒皴擦;前景用色较浓,引领观者视线自近而远;景物由大渐小,构图由平转奇,层次井然,步步递进,呈咫尺千里之势,意境雄伟深远。如此构图手法,在张大千笔下鲜见。

WechatIMG5103.png

张大千《江山无尽》

设色纸本 立轴 1949年作  132.6厘米×71.7厘米  估价待询

据悉,本幅属张大千亲携海外的少数个人作品之一。其辗转移居多地,一直宝藏,直至1962年赠予孙儿。该画上题“付与嶷孙”,即张大千的三子张葆萝之子张维先,嘱曰“守之”,足见珍重之至。 

值得一提的是,同场还云集了多项重要海内外私人收藏,包括香港纺织业前辈王云程藏“南张北溥”精品、马来西亚著名侨领林维和藏名家书画,以及巴西私人藏画等,其中大多为首度面世。同时不乏20世纪名家之作,如吴冠中彩墨《林》及速写《树根》、林风眠《静物》,以及多帧张大千写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创作高峰时期的泼彩作品,灿然夺目,尤为难得。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