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拍卖>

亚洲最大的博物馆行业展会开启

​郑 博

2022-09-02 12:10:0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00 分享

展览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参展规模创历届之最,9月1日至4日,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一场展现我国文博事业发展的盛会由此开启。

据悉,本届“博博会”的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共有645家博物馆和企业参展,其中博物馆437家、参展企业208家。展会期间,一系列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配套活动等待行业人士与观众的参与,主要包括主题论坛、专题讲座、公众活动和学术会议四大方面。

其中,作为本届“博博会”的主论坛,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和中国博物馆协会(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于展会开幕当天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当下博物馆展览策划的挑战与对策”,旨在增进疫情影响下各国博物馆青年的交流互动,为博物馆行业探寻当前各种挑战下的应对之策。届时,来自7个国家的十余位青年博物馆代表,将围绕展览策划的主题理念、展示传播、观众互动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与此同时,中国博物馆协会多个专委会也将在展会期间召开专业学术会议。而为了提高观众的参与度,让大众更进一步地了解文博,一方面本届“博博会”将特邀中国考古专家学者、河南省文物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国内博物馆资深馆长和亲子活动、青少年教育活动方面的专家,举办五场面向观众的公共讲座;另一方面,展会现场将继续开展博物馆集章活动,为观众制作一批博物馆“通关文牒”,内容包括博物馆简介、“博博会”参观指南等,观众可持“通关文牒”到各博物馆展台盖章,集齐一定数量的印章便可获得相应的奖励。另外,主展场还将围绕博物馆、史地知识等开展“博物馆知识趣味问答”活动,观众可通过“撕题目答问题”的方式,赢取组委会颁发的奖品。

据介绍,为了以更加开放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博物馆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促进行业内外信息交流,2003年,中国博物馆学会(2010年更名为中国博物馆协会)与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联合提议,创立属于中国博物馆界的大型国际性展览会——“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并确定两年举办一届;2003年9月,国家文物局复函同意举办首届展会。这就是今天的“博博会”的由来。

2015年,该展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截至目前,“博博会”已经成功在京沪、厦门、成都、福州等地举办了八届。从2003年至今,其已发展为受到国际博物馆协会重视、得到国内外文博同行高度认可的全球博物馆人的盛会。它是全球三大博物馆行业展会之一,同时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博物馆行业专业展会。

值得一提的是,从本届“博博会”的前期相关宣传活动中,也能看出当下文博行业的新关注点与潮流趋势。如展会开幕当天,展会执行委员会将与平台合作,特别发行郑州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9款文物数字藏品,包括牙雕蚕、石磨棒石磨盆、青釉瓷尊、白衣彩陶盆、三彩鹅衔梅花杯、珍珠地卧羊瓷枕、卷云纹铜钮钟、金虎饰与卣,旨在通过更加数字化的鉴赏方式,为大众探寻古都历史文化带来不同的体验。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