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微晶建材制造技术助力垃圾处置

2022-08-26 09:32: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83 分享

创新要点:微晶建材制造技术助力垃圾处置

1.科学评估,精准施策,固废使用比例高。目前处置单一固废使用比例≯50,而协同的使用比例≮85%,以尤其能高比例掺用高比例含重金属固废。

2.浸出率低

重金属离子融入材料晶格,浸出率低,产品达到环境3C认证。

3.协同处置多种固废

印染污泥、飞灰、灰渣,不锈钢酸洗污泥渣、电路板废粉、焚烧灰、光伏污泥、水污厂污泥,等等。

4.减排技术

通过添加剂在熔融过程中不仅可以降低熔融的难度和费用,而且可以抑制重金属等污染物的高温排放。高温使飞灰中的二恶英毒物得到分解,产品性能比天然石材有大幅提高,应用场景多且成熟。

发展难题:

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成为全球应对日益增长的城市固体废弃物的有效方法,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投入使用约286座垃圾焚烧厂。城市生活垃圾中约有85%为有机物,焚烧产生两大类固体废弃物,一类由排渣机排出的固态残留物称为垃圾焚烧底灰(简称底灰)和另一类对焚烧产生的烟气处理产生的固态的飞灰。底灰约占85%,飞灰占15%。焚烧期间无法消除的毒害物质会富集在灰渣飞灰中,尤其是重金属元素,是除建筑垃圾以外,城市需要处理的排量第2大的市政固废。

成效及突破:

1.社会价值:极大的解决了危/固废处置难问题,降低处置环节能耗。以1条年3万吨级危/固废协同处置生产线为例,可实现年50万m2微晶建材平板产品的生产能力,同时节约石英砂、长石、方解石分别是24.57万吨、10.28万吨、14.79万吨。

2.经济价值:产品广泛应用于,2018年全球微晶玻璃市场规模为7.79亿美元,每年以5.86%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到2028年底将达到13.76亿美元。

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出微纳晶新材料,打破国外垄断,弥补国内空白,产品性能全球领先。以危/固废(印染污泥、垃圾焚烧飞灰、不锈钢渣、不锈钢酸洗污泥、电镀污泥、铬渣、铅锌冶炼渣等)为原料制备微晶玻璃。经过配料、熔融、压延、形核、晶化和退火得到微晶玻璃,使危/固废中的重金属被稳定固化。避免了污染的同时获得高附加值的微晶玻璃材料,实现了危固的无害化、高值化利用,具有显著的环保和经济效益,市场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