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持续推进绿色货运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2-08-25 10:09: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43 分享

创新要点:持续推进绿色货运可持续发展之路

1. 快狗打车通过智能派单系统,在不投入更多汽车上路的情况下释放闲置产能并增加运输供应,从而最大限度地减 少空载里程、能源使用、碳排放。凭借快狗打车改进的技术,空载率(以每月运输里程除以接单空载里程计算)从 2018 年的 25% 降至 2020 年的 22%,并进一步降至 2021 年的 20%,最终有助于节约资源及减少碳排放,且快狗打车将继 续通过技术改进降低空载率,并力争实现于 2023 年末减至 17% 的目标。

2. 在中国内地,快狗打车率先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同城物流服务中的使用。例如,在深圳,快狗打车平台新能源汽车 完成的订单比例从 2021 年 1 月的 54.7% 升至 2021 年 12 月的 85.8%。在新加坡和韩国,平台通过使用新能源汽车为 若干企业客户提供零排放交付,以促进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愿景。

发展难题: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快狗打车作为行业基础设施的构建者,如何提供平台和基础功能,促 成更多的新能源供给、更多的品牌合作和更多市场解决方案。

成效及突破:

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快狗打车已与 157 家中国内地货运车辆制造商及经销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其中有 84 家 经营新能源汽车。2018 年、2019 年、2020 年及 2021 年,快狗打车平台上约 2.3%、6.1%、13.4% 及 30.4% 的在中 国内地的订单由新能源汽车完成。预计到 2023 年底,超过 80% 的订单将由新能源汽车通过快狗打车平台完成。

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及物流产业的数字化,2021 年 9 月 1 日,快狗打车联合产业链企业共同举办的“ 绿 色货运产业联盟暨好运节 ”启动仪式在深圳圆满落幕。仪式上,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就整合新能源运力及新能源产 业资源,携手共建绿色城配新体系,以绿色运力满足“ 好运节 ”货运高峰,并推动产业链变革与推动产业长期可持续发 展等展开了探讨。

责任编辑:付颢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