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多维发力,提高供应链效率

2022-08-24 17:11: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92 分享

创新要点1:多维发力,提高供应链效率

三只松鼠已成为一家覆盖主流渠道,以坚果为核心,基于健康化、数字化的多品牌公司,向消费者提供丰富可选的休闲食品与服务。

发展难题:

1. 品牌难以打造:传统的销售渠道,如街边杂货店、炒货店、水果店等实体店,难以打造品牌。

2. 线下价格昂贵:在超市等主流现代渠道,由于经销商到终端的层层加价,导致坚果品类的价格更加束之高阁。线下渠道模式下,坚果零食昂贵的售价使得品类的成长受到了一定的阻碍。

成效及突破:

1. 零供合作:截至目前,三只松鼠已在上游连接数百家原材料供应商及食品加工生产合作伙伴,原材料产地遍布全球超 18 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助力多家供应商成长为行业头部企业,带动供应链产值超500亿元。

2. 全渠道:当前,三只松鼠已从“线上单一渠道”发展成为“线上渠道各平台平衡发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均衡发展”的整体格局。截至目前,公司已连续多年位列国内主流电商渠道零食类目销量第一,“双 11”销售额多年保持零食类目第一,淘系店铺粉丝数达4511万,京东系店铺粉丝数达6632万,粉丝数位列零食类目第一,领跑休闲食品行业粉丝榜。

3. 自有品牌:2020 年,三只松鼠成功孵化聚焦宝宝零食的子品牌“小鹿蓝蓝”。自上线以来,小鹿蓝蓝就保持高速增长,位居全网宝宝零食类目第一,2021 年“双 11”期间全渠道销售额超 4000 万元,同比增长超 100%。

4. 供应链效率:三只松鼠已构建起覆盖研发、采购、生产、检测、仓储、物流等全链路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并成功打造销售额超 10 亿元大单品每日坚果,碧根果、夏威夷果、纸皮核桃、手剥巴旦木、蜀香牛肉等近 20 款亿级单品。

创新要点2: 产业助农,赋能环境保护

作为土生土长的国民品牌,在发展的同时,公司勇担社会责任,通过推动国内坚果种植、公益品牌“帮一把”等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融入抗击疫情、防汛抗洪等社会公益,通过绿色生产、绿色物流、生态园区等建设赋能环境保护,实现公司经营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并进。

发展难题:

企业应为全体社会成员树立奉献社会的榜样,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社会责任的积极承担者。

成效及突破:

1. 乡村振兴:三只松鼠多年来致力于探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积极利用自身平台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主动结对帮扶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企业。三只松鼠成立助农品牌“帮一把”,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品牌的方式,依托公司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和渠道销售优势,为全国各地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

2. 社会公益:2020 年新冠疫情肺炎发生后,三只松鼠党委发起“火山行动”,组建“火山突击队”。这支由 192 名党员为主体的红色力量,先后吸引1160名公司员工加入,有力保障了公司复工复产和员工生命安全。此外,公司不但未因疫情裁员一人,反而扩大招聘规模,仅2020年上半年就新招聘员工超过1000人。同时积极发挥供应链优势,全力生产速食产品等物资,先后向湖北等抗疫一线捐赠物资450万元。

3. 低碳减排:三只松鼠围绕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低碳减排、环境保护政策,做到绿色生产、绿色物流,并打造行业标杆无为生态园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