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校企联动,推出希望厨师项目

2022-08-24 16:42: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09 分享

创新要点:校企联动,推出希望厨师项目

该项目自2011年启动,每年从全国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经济上有困难的青年,通过寻找有相同教育梦想的国家重点职业高中,以校企合作的方式,开设“李锦记希望厨师班”,由李锦记全额资助(全额学杂费+生活补助+交通补贴)其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并鼓励学员学成后投身餐饮企业,为中餐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发展难题:

1. 自开展之初,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定位便非常明确——它不是一次性的慈善捐赠,而是一个企业全程参与、重在育人的长期工程。从希望厨师的招生、面试、录取到入学、在校培养、毕业及毕业后的追踪,李锦记都全程参与。

2.2011 年,李锦记成立希望厨师项目小组,负责项目的策划、执行和对希望厨师的追踪管理,同时建立了完善的招录工作体系和面试评分标准,实现了全程公平、公正、务实、透明的项目运作。

成效及突破:

自2011年以来,希望厨师项目相继荣获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金旗奖——最具公众影响力企业社会责任杰出奖、首批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精准扶贫先锋奖等荣誉,并被《南方周末》编著的专著《中国扶贫的企业样本》收录,这种将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完美结合,深入洞察受助人真实需求,以创新思维整合链接多方资源,共创共赢的模式,也为更多企业和公益机构提供了启示,打造了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和精准扶贫领域的范本效应。

该项目与企业发展战略融为一体,希望厨师项目结合企业的自身发展战略设计完成,起到了项目执行、资源链接、平台搭建的作用,通过共创共建、多方合作的方式,实现公益价值最大化;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从中国的北京、成都、广州发展至马来西亚。李锦记于2019年在中国香港正式成立“李锦记希望厨师慈善基金”,致力成就更多青年实现厨师抱负、协助在职厨师提升专业水平,促进全球切磋厨艺;传播方式不断创新,从传统的网络、报纸、平面、电视等宣传渠道,发展成通过新媒体、短视频平台、直播等方式传播希望厨师项目。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