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原创>

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日赚逾5亿元 “国家队”加速冲刺云市场

2022-08-18 11:12: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9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焦立坤)三大电信运营商齐聚A股后的第一个半年均实现了高增长,合计日赚逾5亿元。运营商的“好日子”除了因为基础业务稳中向好外,数字化转型收入也成为亮点,尤其是在云市场中突飞猛进。

三大运营商日赚超5亿元

8月16日晚间,中国电信发布半年报,至此,三大运营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单均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依然遥遥领先,其净利润约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净利润之和的三倍。

具体来看,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4969.34亿元,同比增长12.01%;归母净利润702.75亿元,同比增长18.87%。中国电信实现营业收入2402.19亿元,同比增长10.42%;归母净利润182.91亿元,同比增长3.09%。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1762.61亿元,同比增长7.36%;归母净利润47.86亿元,同比增长18.67%。

合计来看,三大运营商上半年的净利润为933.52亿元。上半年按照181天计算,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日赚超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三大运营商都在不约而同地将净利润的一半多用于派发股息,拟派发股息总计约534.66亿元。其中,中国移动拟派发股息约404.66亿元,中国电信拟派发股息约109.81亿元,中国联通拟派发股息约20.19亿元。相比之下,中国电信的派息比率最高,达60%。该公司表示,此次中期派息凸显公司对股东回报的高度重视,稳定的高派息政策在展现中国电信良好财务现金流状况的同时,也进一步催化了估值提升。

中国移动5G套餐渗透率垫底

随着我国5G网络部署进入深水区,三大运营商对5G的投资不断加码,5G套餐用户规模也在不断加大。来自2022世界5G大会的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建成5G基站185.4万个,终端用户超过4.5亿户。

虽然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多的手机用户数,不过,在5G套餐渗透率这一指标上却垫底,而目前走得最快的是中国电信。

数据显示,中国电信的手机用户有3.84亿户,5G套餐用户达到2.32亿户,5G套餐渗透率达到60.3%;中国联通的手机用户有3.2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达到1.85亿户,5G套餐渗透率为58%;中国移动的手机用户数为9.7亿户,净增1296万户,其中5G套餐用户达到5.11亿户,5G套餐渗透率约为52.7%。

不过,从更具衡量价值的ARPU值(平均每个用户每月贡献的业务收入)来看,中国移动仍为领头羊。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手机用户的ARPU值为52.3元,中国电信手机用户的ARPU值为46.0元,中国联通手机用户的ARPU值为44.4元。

云业务增长强劲“国家队”加速跑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三大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收入表现亮眼。

中国电信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产业数字化收入达到589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9.0%;中国移动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1108亿元,同比增长39.2%,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26%,成为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中国联通今年上半年产业互联网实现收入3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1.8%,贡献了该公司超过70%的新增收入,成为名副其实的业绩增长“第一引擎”。

“从整体上看,三大运营商的营收都在增长,传统通信业务特别是个人客户方面增长平缓,企业端收入增长较快,成为新增收入的主要动力。这一方面是由5G带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业务大发展所贡献的,另一方面也是运营商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政企业务方面大手笔持续投入的结果。”资深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对中国商报记者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驱动产业数字化业务高速增长的核心要素,运营商的云业务异军突起。当前央企、国企纷纷上云,为运营商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机遇。

其中,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云无疑是该公司此次半年报中的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天翼云收入达到280.82亿元,同比增长100.8%。半年收入即超过去年全年。其中,公有云收入同比增长115.2%,私有云收入同比增长70.9%,继续保持中国政务公有云市场份额第一以及专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的领先地位。

中国移动也在加速追赶。数据显示,移动云收入达到234亿元,同比增长103.6%,向业界第一阵营加速挺进。据了解,2019年至2021年,移动云在国内公有云市场份额从20名以外跃升至第7名。

而中国联通旗下的联通云营收在今年上半年同比实现翻番,达到187亿元,同比增长143.2%。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