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499元月饼”,少打监管的“擦边球”!

2022-08-18 10:21:51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90 分享

中秋临近,月饼飘香。可为何今年标价499元的月饼似乎特别多?原因很简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表示要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被称为史上最严“瘦身令”,引起了各方重视。

“499元月饼”流行,说明部分月饼厂商响应号召,在主动通过包装“瘦身”等手段控制价格,值得点赞。反过来讲,各品牌不约而同让月饼价格仅略低于500元,又不无应付、架空监管的嫌疑。试问,如果货真价实,何妨据实定价,大方售卖,怕什么监管?如果将礼盒标价定为499.99元,运费却高达600元;甚至还在线下偷偷卖着价格高达2000元的月饼礼盒,岂不是在糊弄监管?

遏制“天价”月饼利国利民,相关厂商理当正面理解、主动顺应,而不是让月饼“瘦身”成为表面功夫的秀场。作为我国传统美食,月饼不仅味美,也寄寓着人们对团圆、丰收、幸福的最美愿景。然而,近年来不少商家打着“精致礼盒、送礼有面”的旗号过度包装月饼,或者借助私人定制、搭售贵重物品等手段,在“月饼界”刮起一股“妖风”,致使月饼“变味”价格虚高,沦为送礼攀比,乃至隐形腐败重灾区。打击“天价”月饼,将高价月饼纳入监管重点领域,目的在于以月饼为切入点,提倡节俭、反对浪费,推动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既是现实需要,也是人心所向。

严监管并非强制定价,商家只要符合政策要求,遵守相应的规定,完全享有自主定价权。据报道,根据国家发改委成本调查以及行业组织、电子商务平台数据,从多年市场情况看,盒装月饼平均生产成本在70元/盒左右,单价200元以下的盒装月饼销售占比达80%以上,单价500元以上占比约1%。主管部门严管1%的高价月饼,主要是检查商家是否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当作包装材料,是否借月饼礼盒搭售其他商品,是否使用鱼翅、燕窝等珍稀食材,是否存在价格欺诈等行为……这些举措是为了让月饼行业的发展更理性、健康、有序。换而言之,诚实经营者毫无必要以500元为“分水岭”。

近年来,有关部门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行业指导、强化监管执法,采取多种措施遏制“天价”月饼,经过多年治理,月饼市场秩序明显改善,运行总体规范有序,但仍有个别企业炒作月饼价格,“天价”月饼问题仍然存在。为此,有必要重点聚焦豪华酒店、电商平台等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符合食品安全、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有关要求,以及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实施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一律从严查处。

小小月饼寄相思。曾几何时,老式五仁月饼、豆沙月饼,一块只要几角钱,那鲜艳的青红丝却牵着几代人的中秋记忆。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月饼自然可以升级迭代,但无论如何,不能抛弃文化本源,脱离人民群众,成为奢侈浪费的“代言”。月饼厂商卡着“500元红线”做文章,不该!和监管玩“躲猫猫”,不智!(子川)

(原标题:“499元月饼”,少打监管的“擦边球”!)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