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月饼“瘦身”之后还要继续“强身”

2022-08-17 16:17: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36 分享

临近中秋,各类月饼集中上市,节日气氛日渐浓烈。今年8月15日起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规定,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等。这为坚持月饼大众食品属性、遏制“天价”月饼、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释放了鲜明信号。

目前,市场上平价月饼礼盒随处可见,不少超市还推出了散装月饼。消费者不仅明显感受到月饼“瘦身”带来的实惠,月饼生产企业、销售平台也加强了对月饼包装新国标的贯彻执行,把“瘦下来”的空间真正让利给消费者。

相关研究表明,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三到四成是包装废弃物,其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产生的,此类垃圾大多难以处理和降解,会对环境造成长期污染。监管部门近年来力推粽子、月饼等节日美食包装“瘦身”,有助于守护清秀的自然环境。再者,过度包装、天价售礼往往跟虚荣攀比、节日腐败等不良社会风气息息相关。“减”去不必要的浮华包装和附加之物,也有助于维护清爽的社会环境。

笔者认为,月饼是用来吃的,过度包装不符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中秋节时买几块月饼,既保有节日仪式感,吃起来又没有负担、不会浪费。

需要重申的是,过度包装不仅浪费资源,还增加了消费者负担,甚至滋生腐败。就此而言,新国标显然是基本要求,月饼“瘦身”,也就不应止于“合规”,而是还应把步子迈得更大些。

对此,相关生产企业和销售商要提高认识和行动自觉,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应主动有所作为,采取有效举措,积极鼓励和引导生产企业和销售商,倾听消费者的真实诉求,把月饼“瘦身”工作在“合规”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以期真正戒奢尚简,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绿色消费的观念深入人心。(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