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中国商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揭晓 阳明悟道酒入选

2022-08-12 10:37: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97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8月8日,以“商业新征程 创新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围绕政策如何支持商业创新,商业创新发展如何提高流通效率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以期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会上还隆重揭晓了“2021—2022年度中国商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贵州阳明悟道酒业有限公司报送的《“阳明悟道酒”国潮商品和文化IP》创新案例作为酱酒代表企业入选。

GetAttachment (9).jpg

活动现场

据了解,500多年前,王阳明先生谪居贵州修文龙场,留下了阳明心学,他的“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学说,一直激荡着人们的心灵,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阳明心学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宝库中的瑰宝,更是当今世界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

GetAttachment (10).jpg

主题圆桌对话

“酒文化和阳明文化都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贵州两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在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实体经济与品牌建设创新关键路径”主题圆桌对话上,贵州阳明悟道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竟鸿表示,阳明悟道酒把两种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汲取阳明文化的智慧和力量,朝着打造中国酱酒文化第一品牌目标前行。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在讲好自己品牌故事的同时,更好地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让阳明文化融入大众生活,让阳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贵州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水土条件特殊,是天然的酱香白酒酿造基地。白酒产业作为贵州的特色优势产业,贵州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世界级酱香型白酒产业集群,并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加快完善白酒产业政策法规体系,持续加强行业规范整治,深入推进整合重组,狠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动白酒产业持续健康增长。

GetAttachment (11).jpg

授牌仪式

据介绍,贵州阳明悟道酒业有限公司将“知行合一”哲学思想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中,在生产方面,坚持选用优质糯高粱等原材料,坚守传统工艺,以匠人的专注执着坚守品质,精心酿造的产品饱含历史的韵味。在产品方面,打造了具有文化属于的“阳明悟道酒”系列产品,创新性将酱酒文化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通过深入的文化挖掘,创造性的将阳明文化融入到品牌中,酱酒的文化内涵有了全新的表达方式,以文化彰显酱酒的品鉴价值和收藏价值,让酱酒成为文化载体推进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在市场方面,该公司守正创新,在王阳明悟道所在地贵州修文搭建了以传统文化与酱酒文化有机结合的沉浸式文化体验中心,通过创新商业模式,让酒文化与传统文化相互交融,以酒文化为根基,以传统文化为底蕴,扎实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白酒产量715.63万千升,同比下降0.59%,但贵州白酒产量却实现了逆势增长。贵州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白酒产量34.81万千升,比上年增长30.5%。贵州白酒生产销售形势持续向好,2021年持续实现20%以上高速增长。贵州白酒以全国3.5%的产量,实现了全国40%左右的利润总额,在全国白酒行业保持前列。

GetAttachment (12).jpg

阳明悟道酒入选中国商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据悉,“阳明悟道酒”是由贵州阳明悟道酒业有限公司打造的酱酒文化品牌,并以打造“国潮”商品为主线开启“文化酒典范”新征程,把我国传统的酒文化与阳明文化相结合,不断挖掘酒文化与阳明文化精髓,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品牌塑造赋能,以酒为媒,持续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丰富“阳明悟道酒”品牌文化内涵,倾力打造酱酒文化IP,成为酱酒新标杆,致力成为我国酱酒文化头部品牌。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