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发展乡村民宿推进乡村振兴

2022-08-12 10:03: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72 分享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乡村民宿发展格局,乡村民宿产品和服务质量、发展效益、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标志性产品。

近年来,乡村民宿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短途游、周边游替代了长途旅游,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迅速升温,给乡村民宿带来新机遇。今年的暑期,不少民宿推出研学体验等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民宿+”活动,吸引了不少家庭游客,暑期民宿预订量迅速增长。

发展乡村民宿大有可为。乡村民宿可以和乡村旅游景点结合,形成新的自然景观,给予游客与众不同的体验。乡村民宿还可以带动乡村经济,各种农产品、手工艺品,可以通过民宿作为展示窗口、提供购买渠道,从而带动乡村消费以及乡村投资。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是带动乡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各地实践也充分表明,发展乡村民宿,让更多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实现家门口就业,也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民宿经济与当地发展相辅相成。各地政府部门应把乡村民宿发展纳入各地旅游发展规划,以乡村民宿开发为纽带,开展多元业态经营,拓展共享农业、手工制造、特色文化体验、农副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综合业态,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延长民宿产业链,为民宿发展提供更多针对性支持和帮助,积极引入资本、人才发展乡村民宿,有效发挥带动效应,促进乡村旅游消费、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旅游企业要努力扩大乡村民宿旅游市场,结合乡村旅游的规划和发展,合理利用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历史文化、文物建筑等资源突出乡村民宿特色,将农耕文化、传统工艺、民俗礼仪等融入乡村民宿产品建设,持续创新一批能够产生较大影响力的旅游产品,推进乡村民宿经济向品质化、规范化、集聚化发展。

期待未来的乡村民宿产业,继续深挖当地生态、文化资源,加强产业融合、突出文化特色、提升服务水平,让乡村民宿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标志性产品。(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