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

提出28项具体任务举措 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

数字化赋能 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2-08-11 09:04: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57 分享

近年来,我国的影视剧、网络文学、网络视听、创意产品等出口迅速发展、广受欢迎,进口的优质图书、影视剧等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要,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持续深入发展。为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中宣部等27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811164109.jpg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总额2000.3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额1558.1亿美元,增长43.4%;文化服务进出口额442.2亿美元,增长24.3%。图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图片由CNSPHOTO提供

贸易规模稳步增长

文化贸易即国际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进出口,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知识产权等,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快速发展,中国文化产品出口额已持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额1558.1亿美元、增长43.4%,文化服务进出口额442.2亿美元、增长24.3%。从中国文化贸易对象目的地来看,出口市场中,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荷兰和日本位居前列;进口市场主要有德国、法国、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对外文化贸易规模逐步扩大,特别是出版物、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文化用品进出口额有较快增长。中国对外文化贸易规模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已形成以一般贸易为主的贸易格局,带动了文化产业提质升级、外贸结构不断优化。

意见以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内容形式创新,着力促进对外文化贸易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围绕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拓展合作渠道网络、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积极探索高水平开放路径、大力发展数字文化贸易、健全文化贸易合作机制、提升便利化水平等28项具体任务举措。

今年以来,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我国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文化产品供给质量稳步提升,文化消费市场总体趋向活跃,文化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将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规模有望持续发展壮大。

产业结构日益优化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日益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开拓海外文化市场,也成为了我国国际贸易不断壮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

文化贸易的繁荣植根于我国自身文化产业及相关企业规模的日益壮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9064亿元,比上年增长16%。其中,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制造、互联网搜索服务、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服务等数字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39623亿元,比上年增长18.9%。

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数字化成为关键词。当前,国家已明确一系列鼓励引导措施,包括支持数字艺术、云展览和沉浸体验等新型业态发展,积极培育网络文学、数字出版、线上演播、电子竞技等领域出口竞争优势;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支持开展“两头在外”的数字内容加工业务,鼓励企业为境外生产的影视、动漫、游戏等提供洗印、译制、配音、编辑、后期制作等服务。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从不同角度推进文化贸易数字化进程,将带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激活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新动能。

意见中提及的文化贸易专业服务平台和数字文化平台将怎样建设?其中,“一站式”的文化贸易服务平台将为文化贸易企业提供国别政策、市场信息、法律服务、技术支撑、人才招聘等多种服务,同时用好小语种人才资源,为文化产品、服务、标准走出去提供专业支撑。国家同时鼓励数字文化平台国际化发展,引导相关平台类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支撑中小企业在技术、内容、模式等方面展开创新,并鼓励平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平台海外影响力,带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

文化加速“走出去”

近年来,我国不断深耕外贸转型升级,逐步打破企业在对外贸易中一直缺乏高附加值行业的长久痛点。7月26日,《关于开展新一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发布,文旅部、商务部将开展新一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申报工作。

而在此次申报开展之前,已有一批国家级文化贸易基地落地。2010年,全国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上海开始运作;2014年,深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深圳报业集团揭牌;“十三五”期间,广东省也建成3家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据悉,“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布局一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品牌。

总体布局下,各地基地正在筹备落地。例如,今年5月,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华表示,海南将以海口为主基地,建设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在我国外贸面临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增多的背景下,通过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不仅能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也能加速培育相关产业、行业、产品、服务的外向型思维,加速“走出去”,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外贸转型升级。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俊表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及地方政府打造的各类文化贸易发展平台应在落实意见方面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把握数字文化发展趋势,打造一批文化贸易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业态和重点项目,引领中国文化贸易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悦文)

观点

我国文化产业在数字技术支持下快速发展,数字创意产业价值链不断延伸,推动了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文化贸易特别是文化服务贸易天然带有数字基因,已逐渐成为激发全球文化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意见把握数字技术迭代更新、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大势,指明了数字时代文化贸易发展的新方向。——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