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贴近实战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广西举行2022年公路渡运联合救援应急演练

2022-08-06 15:38:2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3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李月新 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广西南宁市邕江老口渡口的水面一艘渡船发生机械故障失去动力、船上过渡车辆起火冒烟、旅客在紧急转移过程中不慎落水,情况十分紧急,急需多方救援力量应急支援……8月5日,桂西公路发展中心、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政府、南宁海事局联合举办了这场“2022年度公路渡运联合救援应急演练”。

公路渡运联合救援应急演练现场(图片由南宁海事局提供)

据介绍,为深刻吸取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浮桥侧翻断裂事件和平乐县宝沙渡口小轿车坠河事故教训,进一步提升公路渡运突发事件的远程指挥、现场救援及通讯保障等应急处置能力,来自南宁江南公路养护中心、南宁市西乡塘区交通运输局、南宁海事局邕江海事处、南宁市红十字搜救救援队等7家单位和队伍80余人到场参加演练。

在“事故”现场,南宁江南公路养护中心启动公路渡运突发事件Ⅳ级应急预案,组织船上工作人员沉着应对,悬挂黑球(失控信号标注),抛锚稳住船舶,在做好自救的同时向桂西公路发展中心及南宁海事局汇报,安抚船上乘客情绪,确认乘客救生衣穿戴完好,做好转移准备,并派出广西渡拖201588船舶前往施救。船上车辆冒烟自燃后,第一时间组织船员利用船上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灭火;南宁海事局接到求救后,立即对事故水域进行临时交通管制,派出海巡10081船舶及邕江海事处执法人员赶往现场组织救援,参与灭火行动,指挥快艇在江面搜寻落水者。红十字搜救救援队2艘冲锋舟分别从左右岸开出,用“S”行驾驶技术和绕圈行驶方式搜寻落水者,发现目标后,交叉对驶接近,将落水者救到工作艇进行抢救。经过近1小时的紧急处理,事故现场已经得到有效处置,老口渡口恢复正常运行。

本次活动以模拟真实水上事故为背景,聚焦实战实训,设置了险情报告、队伍集结、船舶自救、水上消防灭火、事故船舶应急拖离、人员搜寻、人员救助等科目,全面覆盖船舶故障、船上过渡车辆起火、乘客落水等险情事故,出动渡船4艘、搜救船1艘、救护车1辆、冲锋舟3艘。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和队伍紧密配合、行动有序、纪律严明、反应迅速,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科目。

此次演练将无人机航拍和现代网络远程直播通信技术,应用到公路渡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增强应对水上渡运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促进各职能单位提高协同救援水平,确保遇到任务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救得下”,在关键时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应急救援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