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贵阳孔学堂第一届中国经典研习班举行结业仪式

2022-08-06 15:36: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60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唐宁 记者 谢忠义 文/图)8月5日,贵阳孔学堂第一届中国经典研习班结业典礼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5名青年学者、教师及博士,经过12天的集中学习后,获得了孔学堂颁发的结业证书。

7.png

活动现场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传承中华文化优良基因,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更深入的研究儒、释、道的核心经典,培养通晓中华学术的高端人才,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高等研究院举办了本届中国经典研习班。在今年4月发布公告后,共收到225人投递简历,经过对学历、年龄、地域等综合因素进行评估,最终录取35名优秀学员。并邀请了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等7位传统文化领域著名学者授课。本次研习班采用“研读+分组讨论+自由讨论”的模式进行,研读内容涵盖《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周易》,出土文献和早期儒道思想、道家和老庄、唯识学经典、现代新儒家等。

学员张唐宁告诉记者,“学术研究需要读经典,就像源头活水一般,可以汲取到所需要的营养,用以解决目前的个人问题、生活问题、工作问题。这次授课的老师全是经典大咖,不仅给予了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还能交到一群志同道合之人,收获良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青年老师王川说,这次学习不仅加深了自己对传统经典的理解,也有助于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班级里有不少学员本身就是相关领域的老师。”此次的授课老师张文江教授认为,这次研习班是探讨学生与老师交流的新模式。师生是相对而言的,老师在时代变化的大潮流中也是学习者,大家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相互学习,教学相长。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