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西时隔21年再次问鼎中国专利最高荣誉

2022-08-06 15:27: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74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8月5日,广西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徐文伟在会上披露,7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名单,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项目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这是从全国200多万有效发明专利中评选出的30个金奖之一,也是广西时隔21年再次问鼎中国专利最高荣誉。

据介绍,本届中国专利奖广西共有8项专利获奖,除获得1项中国专利金奖以外,还获得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是中国专利奖自1989年设立以来广西取得的最好成绩。

徐文伟表示,为充分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促进发明创造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挥广西知识产权奖励经费的扶持、引导和激励作用,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奖励办法》(试行),广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会同广西财政厅将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的项目每项分别予以100万元、10万元奖励,并在相关试点示范评定、项目申报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西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先后印发《广西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广西知识产权工作要点和推进计划》,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升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措施体系实施方案》,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维持年限超过10年、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以及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五个维度推进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突出以专利赋能创新型经济发展。

截至2022年6月,全区有效发明专利30481件,同比增长12.59%,其中,维持年限10年以上(含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2380件,占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总量7.81%;PCT专利申请783件,上半年同比增长75%;有效注册商标达43.25万件,同比增长26.66%,增幅排名全国第3位;全区地理标志注册(登记)总量达346件,其中农产品地理标志165件,数量排名全国第六位。

徐文伟介绍,2022年,广西不断加大司法保护力度,持续加强行政保护执法,不断完善协同保护体系和提升涉外风险防控能力,切实提升保护效能,优化创新生态。2022年上半年,全区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办侵权假冒案件2736件,案值2328.37万元,罚没款1217.7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4件;累计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73起,结案66起,知识产权纠纷解决周期缩短52.2%;为专精特新、外向型等重点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直通车服务344家次,排查知识产权风险点1.82万个;帮助企业开展海外市场商标保护布局,商标国际注册在118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保护;商标品牌环境优化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同时,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等发明创造主体主动对接中小企业技术需求,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实施;落实知识产权奖励政策,组织开展广西知识产权奖励工作,上半年组织申报奖励项目1804项,涉及金额638.75万元。首届广西专利奖共评出奖项42项,创造新增销售额1517.8亿元,新增利润约83亿元,新增出口额约31.3亿元。

此外,广西还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动将知识产权列入“创业担”和“桂惠担—科创担”支持范围,创设“桂惠贷—知识产权质押贷”,年度贴息贷款计划金额达25亿元。出台《广西知识产权助企纾困稳发展措施》,主要采取用好国家专利年费缴纳延期政策,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绿色通道,发挥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作用促进消费等措施,为广西企业纾困解难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增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步,广西将大力推动高价值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服务支撑和引领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大对获奖专利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金奖”专利不断释放“金效能”,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沫楠